政策

監管層醞釀優化險資投資重大工程方案

北京
2015-11-12 10:15

已收藏


經歷了上半年的二級市場向好行情和三季度資產配置調整後,在2015年第四季度,拓展分享實體經濟投資紅利空間成為保險資金關注的焦點。在發改委等多部門的推動下,金融支援重大工程包投資的工作正在逐步發力,而保險資金有望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據悉,繼中國保險投資基金設立、保險資金獲准設立私募基金、資產支援計畫業務規範進一步明確等動作之後,監管層正醞釀從拓寬保險資金投資基礎設施專案和非重大股權的行業範圍、放寬投資重大工程建設的單一資產集中度比例、探索重大工程建設主體向保險機構定向發行債券等方面為保險資金運用提供優化解決方案。

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表示,目前國際經濟形勢不容樂觀,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穩增長的任務較重,設立中國保險投資基金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和專案,可以發揮保險資金期限長、規模大的優勢,支援國家經濟建設,也有利於解決行業內投資能力建設不平衡的現狀,有利於解決逆週期投資動力不足的現狀,合理配置資產,控制風險。

監管層人士表示,對於重大股權投資、戰略性投資領域專案而言,如果確實需要保險機構參與經營管理,考慮到綜合經營成本等因素,就需要在投資範圍上有一定的限制。"但對於非重大股權行業範圍,應當允許一定程度的放寬,使保險資金更好地與重大工程相對接,緩解`資產荒`的壓力。" 而對於中小公司而言,重大工程建設專案投資的通道將迎來更寬的操作視窗。

保監會人士表示,此前大類資產配置比例等相關規定對於中小保險機構投資重大工程項目客觀上構成了一定約束,保監會將考慮對此進行完善,研究放寬投資重大工程建設的單一資產集中度比例。 在鼓勵投資重大工程建設專案債券方面,保險資金投資也有望迎來更加靈活的機制設計。據悉,保監會將探索實施重大工程建設主體向保險機構定向發行債券。

保險資管人士認為,這一探索一方面表現出監管部門對於資金投資重大工程項目給予積極支援,另一方面則是出於對如何將相應投資行為納入監管框架的考慮。 在監管部門力求推動保險資金在投資重大工程項目上取得進展之際,行業內外部環境也對資金運用前景構成了多方面挑戰。

保監會人士表示,一方面,保險機構對接基礎資產的能力還有待提升,專業團隊不穩定、重視搶項目而忽視業務創新都是保險資金運用面臨的瓶頸。另一方面,監管政策立法層級過低、行業公共基礎設施缺乏、保險資金負債成本逐年走高等因素使得行業發展受限,亟待從多個方面進行加強和完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