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產業資本近兩月增持超500億 險資頻頻舉牌“大藍籌”

中国证券网
2015-10-29 10:11

已收藏

產業資本密集增持,9月以來淨增持超過500億元,僅10月份就增持近百億元。以銀行、證券、汽車為首的大藍籌,成為近來產業資本增持的主要標的;前海人壽、生命人壽、百年人壽等險資頻頻"舉牌",則成為增持的主要力量。但有機構卻在10月以來反彈中持續出貨,部分短線強勢股逢高減持痕跡明顯,或說明目前市場對後市分歧依然比較大。

淨減持公司數量明顯減少

據記者根據同花順(300033)資料統計,自10月以來,A股共有109家公司獲得淨增持,淨增持股數約6.33億股,淨增持金額達到89.52億元。而將時間拉長一點,9月以來A股增持更如潮湧,共有695家公司獲得增持,其中634家公司獲得淨增持,淨增持股數約36.48億股,淨增持金額高達500.18億元。

從產業資本增減持趨勢來看,近幾個月出現淨減持的公司數量明顯下降。在5、6月份產業資本淨減持金額創下了歷史新高,其中5月份702家公司淨減持1073.85億元,6月份578家淨減持934.51億元;7月份淨減持公司則驟降至46家;而9月以來的近兩個月時間裡,僅有49家公司出現淨減持,減持股數387.01萬股,減持金額僅為9533.22萬元。

險資頻頻"舉牌"大藍籌

具體來看,以銀行、證券、汽車為首的大藍籌,成為近來產業資本增持的主要標的;而前海人壽、生命人壽、百年人壽等險資頻頻"舉牌",成為增持市場的主要力量。

其中,浦發銀行(600000)9月以來獲得增持9.31億股,增持金額約為139.91億元,占產業資本淨增持金額的近四成。從公告透露的資訊來看,生命人壽在9月2日至11日期間先後7次增持浦發銀行。截至目前,生命人壽增持浦發銀行累計已達18.65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0%。

招商銀行和長江證券(000783)分別以76.73億元和29.89億元的增持市值排在第二位。招行大股東招商局集團通過其附屬公司間接累計增持招行A股達14.29億股。增持過後,招商局集團持有招行股份從20.94%躍升至26.8%,拉大了與二股東安邦保險之間的距離。招商局集團表示,要"積極發揮股東作用,平滑股價異常波動",還明確稱未來的一年仍可能繼續增持。

長江證券則是被長江三峽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三峽資本通過二級市場舉牌,並一舉成為公司第四大股東。

此外,排在第四位的中炬高新(600872)是受到前海人壽不斷增持,加上計畫中的定增比例,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共計將持有中炬高新股權42.01%。前海人壽還舉牌了韶能股份(000601)、南玻A、萬科、南寧百貨(600712)等多家上市公司。萬豐奧威(002085)遭到百年人壽"舉牌"。根據買入價格判斷,百年人壽8月份在低位大舉抄底萬豐奧威,並在9月的上漲中不斷買入。萬豐奧威在近兩個月還不斷獲得控股股東萬豐集團增持。廣汽集團(601238)則被控股股東廣汽工業集團增持近6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