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三板公開發行、連續競價業務系統今日上線 為迎接精選層落地做好準備

中国证券网
2020-03-30 09:23

已收藏

3月30日,新三板公開發行、連續競價等業務系統正式上線。日前,全國股轉公司開展了上述業務的技術系統通關測試,各參測機構核心技術系統均已達到上線要求。

  這意味著,公開發行申報受理及審查系統、公開發行承銷業務辦理系統、連續競價交易在技術方面已準備就緒,全國股轉公司將適時啟動相關業務,為精選層落地做好準備。全國股轉公司公司監管一部總監助理時晉近日表示,精選層掛牌將在今年上半年或三季度推出,同時,靈活的調層安排近期或將出臺。

  新三板深改第二階段業務上線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交易規則》將全面實施。即自3月30日起,投資者在全市場的最小申報數量由1000股下調至100股,取消整數倍要求;大宗交易支援全天收單並調整成交價範圍;做市交易按調整後的交易規則運行。

  具體而言,投資者買賣股票的單筆申報數量應不低於100股。賣出股票時,餘額不足100股部分,應一次性申報賣出。做市商的最小申報數量仍為1000股,且應當為100股的整數倍。全國股轉系統接受大宗交易成交確認申報的時間為每個交易日的9:15至11:30、13:00至15:30。

  此外,全國股轉公司還在官網增加了“股票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掛牌專區”,該專區將於3月30日同步上線。屆時,關於股票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掛牌的專案動態、資訊披露檔等將在專區集中呈現。

  隨著第二階段業務上線,新三板此次深改涉及的與精選層相關的公開發行、交易等技術系統已準備就緒。

  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00家掛牌企業披露了擬申報精選層的意向。其中,20家左右為基礎層掛牌企業。根據相關規定,連續掛牌滿12個月的創新層掛牌公司方可申請公開發行並進入精選層。也就是說,能否在今年調層後進入創新層,將成為這些基礎層企業在年內“衝刺”精選層的先決條件。

  不同於符合條件的掛牌企業即時調入精選層的安排,基礎層掛牌企業進入創新層的調整每年定期舉行。根據分層管理辦法,全國股轉公司於每年4月30日啟動掛牌公司所屬市場層級定期調整工作。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企業年報披露工作以及調層所需的融資金額、合格投資者數量等條件的滿足也將受到一定影響。企業呼籲靈活安排調層政策,增加調層次數。

  時晉表示,全國股轉公司已經注意到疫情對企業年報披露等方面的影響。在新三板深改背景下,希望更多企業能夠進入創新層,進而成功進行公開發行並進入精選層。全國股轉公司目前正在積極研究,也在跟證監會相關部門進行密切溝通,將通過更加靈活的政策安排讓更多有意願、符合條件的企業進入創新層。

  “不管是增加調層次數還是採用其他方式,規則上都是有空間的。我們現在正在研究,相信政策安排很快就會出來,以盡可能滿足企業意願。”時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