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聯儲“救市”仍回天乏術 業內長期看好亞洲市場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20-03-23 09:48

已收藏


美聯儲“歷史性”的寬鬆政策也無力阻止美股下行,上周美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0%,創下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周跌幅。

  外資機構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原油價格戰等因素擾動下,美股短期仍將處於高波動性狀態;較長期來看,亞洲市場具有強大吸引力。

  美聯儲引領全球寬鬆潮

  在宣佈了一系列“歷史性”寬鬆政策後,上週五盤中美聯儲再次出手。當日,美聯儲宣佈和澳大利亞、巴西、丹麥、韓國、墨西哥、挪威、新西蘭、新加坡、瑞典等9國央行建立臨時美元互換機制。

  貨幣互換協議是在必要時將本國貨幣交給對方國家中央銀行,並允許借用對方國家貨幣。此前,美聯儲已經和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國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建立此類機制,以提供美元流動性支援。

  此外,美聯儲還宣佈擴大一項貨幣市場共同基金流動性工具的擔保品範圍,為美國市政債券市場提供流動性支持。

  不過總體來看,美聯儲系列舉措的市場提振效果依然有限。花旗集團外匯分析全球主管Ebrahim Rahbari指出,儘管美聯儲採取積極行動維護市場穩定,但外匯流動性仍處於較低水準,這些措施並不足以穩定市場情緒。

  在美聯儲多項寬鬆政策引領下,上周包括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印尼、菲律賓、巴西等多國央行先後宣佈下調本國利率。歐洲央行也推出7500億歐元資產購買計畫持續至2020年底;日本央行則將年度ETF購買目標增加一倍,總規模達到12萬億日元。

  瑞銀集團認為,在西方國家疫情沒有出現有效控制的跡象之前,市場波動性將仍處於高位。預計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央行措施正在讓市場功能恢復得更好,但投資者在願意買入股票前要求採取更多貨幣政策措施。

  美股創下2008年以來最差單周表現

  美聯儲一系列寬鬆政策也未能救起美股。回顧上周,道指累計下跌17.3%,創下2008年10月以來最大周跌幅。標普500指數累計下跌15.38%,納指下跌12.64%,均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一周表現。

  至此,道指較2月以來的歷史最高水準下跌近35%,標普500指數也較其高點下滑近32%。

  花旗認為,目前市場主要風險仍在於全球各國能否有效管控疫情蔓延,積極的財政和貨幣政策能否穩定全球經濟。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副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閆海洲對上證報表示,目前來看,伴隨著美國市場大幅下跌,也出現了較好的結構性的投資機會。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危機同時也是機遇,當市場形成一致性預期的時候,那些獨具慧眼的反向思維投資者的機會就來了。

  花旗也表示,儘管市場仍處於壓力之下,但隨著全球各國出臺更嚴厲的管控措施、民眾的防控意識提高,未來幾周疫情可能得到相對有效的控制,一系列財政和貨幣政策或將創造一定的反彈機會。

  外資機構相對看好亞洲市場

  在全球市場動盪格局之下,機構紛紛將目光投向了亞洲市場。

  野村資產管理近期表示,展望今年,中國市場的消費板塊有結構性機會。具體來說,該機構認為白酒行業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短期終端庫存高,但不改長期消費升級的趨勢。由於醫藥行業由創新驅動,野村也較為看好醫療器械領域,並關注成長性好的新興賽道;野村還預期地產下游如家電和傢俱的需求將面臨好轉。

  國際資管公司富達國際認為,未來十年亞洲地區將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市場。“目前亞洲在全球經濟產出的占比,仍遠高於亞洲市場在大部分全球股票及債券指數中所占的比重。未來亞洲在經濟產出及投資市場占比方面,都有望出現顯著增長,且增幅很有可能遠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