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記者觀察:多項指標加速改善 中國經濟暖意漸濃

中國證券網
2020-03-19 10:15

已收藏


企業復工率攀升,鐵路貨運量、日耗煤量和發電量快速上漲,主要城市返程復工率及城內出行指數日趨改善……種種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已出現復蘇跡象。

  企業開復工率是觀察經濟是否重回正軌的一個重要指標。自2月10日以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持續提高。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最新資料,除湖北等個別省份外,全國其他省(區、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均已超過90%,其中浙江、江蘇、上海、山東、廣西、重慶等已接近100%。

  在大中型企業帶動之下,大量小微企業的復工複產也在加快推進。工信部監測資料顯示,全國中小企業開工率已達60%,而這一數字2月底還只有30%。部分經濟發達地區中小企業復工率已經超過80%。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服務業也在有序復工。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說:“伴隨企業復工及一系列穩增長政策落地,政策效應逐漸顯現,經濟開始進入溫和復蘇的軌道。”

  一系列反映工業經濟運行的相關資料也印證了經濟在回暖。

  高頻監測資料顯示,3月份以來,6大發電集團日均耗煤量上升到50萬噸/日以上,環比上升了30%。另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披露,3月16日調度發電量達178億千瓦時,明顯高於2月底的162億千瓦時,上升9.9%。

  “現階段發電耗煤量已達到歷史同期的80%以上水準,且恢復趨勢仍在繼續,預計3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回正。”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說。

  他分析稱,步入3月後半月,部分行業可能會出現“趕工”的情況,企業加快訂單生產,以“回補”1至2月生產活動減慢所帶來的損失。

  作為經濟“晴雨錶”,鐵路貨運也率先感知到經濟的暖意。目前,鐵路裝車數已恢復到正常水準。

  經濟活了,人也加速流動起來。據百度地圖遷徙平臺統計,最近一個月,全國遷徙規模整體呈現上升趨勢,截至3月14日,遷徙規模指數已逐漸接近去年水準。同時,城內出行強度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0%。

  在興業證券宏觀分析師看來,3月份以來,企業逐步復工、人員活動也在回暖,高頻資料都指向中國經濟活動正在加速改善。“經濟最差時候在逐漸過去,經濟增速大概率將從底部爬升。”

  此外,3月份以來,各地重大專案加速開復工,多地集中上馬的專案投資規模都在千億元級別。

  “接下來,積極政策擴內需的著力點會在加大基建投資方面。”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隨著大批專案開工以及穩基建政策落地,基建投資很快會出現回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