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際指數巨頭持續提升A股權重 中國市場全球吸引力不減

新華社,北京
2020-02-24 16:0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題:國際指數巨頭持續提升A股權重 中國市場全球吸引力不減

新華社記者劉慧

近日,國際指數巨頭富時羅素如期提升對A股的納入因數,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與預期一致,本次擴容將A股的納入因數由15%提升至25%,新納入88只A股股票,並對53只已入選的個股依據最新市值變動重新分類,1只微盤股被剔除,變動將於3月23日開盤前正式生效。

此前,富時羅素分別在2019年6月、9月進行了兩次A股納入。MSCI、標普道鐘斯等國際指數巨頭也動作頻頻,不斷提升中國股票在自家指數中的影響力。

在業內人士看來,隨著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新舊動能轉換趨勢不斷增強,彰顯出巨大的潛力和韌性。近年來國際指數巨頭持續提升A股權重,彰顯中國經濟穩健發展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短期的疫情影響並未削弱中國市場的吸引力。與此同時,中國金融市場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步伐,也給全球資本帶來越來越多的投資機遇。

據富時羅素此前估計,最新的調整有望帶來40億美元被動資金增配A股。國金證券測算認為,預計本次擴容將帶來約280億元的被動增量資金。

實際上,去年以來外資流入中國資本市場呈現加速狀態。安信證券策略團隊統計顯示,外資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持續快速加倉A股,特別是在去年四季度達到了高峰,3個月內北上資金淨流入1655億元。進入2020年,外資依舊保持持續流入的特徵,北上資金在1月和2月(截至21日)淨流入分別為384億元和409億元。

中信證券表示,在當前的全球主要市場裡,A股由於估值相對較低,經濟基本面良好,安全邊際好,中長期來看具備較高的配置價值,這也是海外各種指數將A股納入比例不斷提升、外資加大A股配置比例的根本原因。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程度提高,外資持續流入A股的幅度將會越來越深。

瑞銀證券中國股票策略團隊也表示,對2020年中國股市的建設性前景展望未變。與瑞銀證券一樣,多家外資證券經營機構認為,目前疫情的衝擊只是短期的,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繼續看好中國經濟和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前景與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