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國年輕消費群體崛起 資管巨頭盯上了“新消費”中概股

中国证券网
2020-01-20 09:59

已收藏


新消費領域的中概股正獲得越來越多國際資管巨頭的關注。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美股市場上的中概股表現極度分化,近半數股票告跌,但電商、音樂、直播、社區網站等領域的中國龍頭企業整體漲幅不俗。

最新資料顯示,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富達、知名對沖基金文藝復興、國際投行高盛等眾多資管巨頭,出現在了上述公司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上。

隨著中國年輕消費群體的崛起,業內人士認為,新消費領域越來越受到機構投資者的關注,當中細分的頭部企業更是值得重點跟蹤。

資管巨頭紮堆佈局

去年美股三大指數——納斯達克、標普500和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分別上漲35.23%、28.88%、22.34%,與指數相比,不少中概股獲得了更大的漲幅。其中,唯品會、瑞幸咖啡和樂信分別大漲174.36%、117.7%、110.9%。此外,京東、拼多多、愛奇藝、阿裡巴巴、嗶哩嗶哩等漲幅均超過50%。

翻看財報可以發現,上述股票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上出現了不少國際資管巨頭的身影。以樂信為例,在最新披露的2019年三季度財報中,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首次出現在機構持股名單上,持股市值達到1.3億元人民幣。此外,樂信還獲得了包括高盛、瑞信、富達、美銀在內的多家大型機構的紮堆佈局。值得一提的是,專門從事量化交易、資產管理規模達1100億美元的對沖基金文藝復興也是樂信股東之一,其旗艦產品大獎章基金近30年的年均回報率高達39%。

從財報數據可以發現,樂信之所以獲得多家國際資管巨頭的青睞,主要源於公司實施新消費平臺戰略並取得初步成效。根據公司披露的2019年三季度資料,無論使用者數增長、營收利潤增長,還是業務規模,樂信均在逐步拉開與同行業公司的差距。

與此同時,唯品會、拼多多和嗶哩嗶哩也同時獲得了Vanguard的青睞。截至去年三季度,Vanguard對這三家公司分別增持2.8萬股、1.2萬股、2.5萬股。

另外,嗶哩嗶哩的前十大機構投資者大多為增持狀態,其中高瓴資本去年三季度增持474萬股,名列第一大機構股東。除了Vanguard,拼多多也吸引了富達、貝萊德、文藝復興、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機構的紮堆持有。

千禧一代口味引領新消費需求

不難發現,上述獲得國際資管巨頭青睞的公司有一個共同特點,即無論在電商、音樂,還是直播、社區網站,均各自為該領域的頭部企業,且目標物件聚焦於千禧一代消費者。

一位港股分析人士認為,華爾街的機構投資者只相信業績,沒有數字一切都是空談。隨著中國年輕消費群體崛起,新消費領域越來越受到關注,當中細分的頭部企業更是值得重點跟蹤。

“近年來中國消費結構的變化很明顯,大家越來越注重品牌和品質,最關鍵的原因是新生代、千禧代消費人群和上一代消費人群的偏好明顯不同。”富達國際中國區股票投資主管、基金經理周文群稱。

在她看來,以往的中國消費者更願意把錢花在住房和食品這類必須消費品上,但在千禧一代中,有30%的消費支出會花在休閒體驗類消費上。

華盛證券在研報中分析稱,進入互聯網行業的下半場,唱主角的成了與“人貨場”密切相關的零售電商或生活服務商。目前很多新興行業的公司還沒有上市,比如今日頭條、抖音、快手、滴滴等,這些近幾年才崛起的公司有很大增長潛力。特別是5G時代的來臨,視頻、VR、AR等內容類別公司的發展將迎來真正的大爆發。

“一旦這些極具增長潛力的公司上市,未來相關板塊上市公司的市值規模和增長幅度順序必然會發生變化。”華盛證券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