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ETF發展駛入快車道 境內掛牌交易產品244只,市值規模超65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9-12-01 22:13

已收藏

“經過15年發展,我國境內掛牌交易ETF達到244只,市值規模超過6500億元。”這是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逖昨日在“上交所ETF十五周年峰會”上分享的資料。

2004年底,境內首個ETF產品——華夏上證50ETF成立。15年來,我國ETF市場規模穩步上升、投資標的不斷豐富、市場創新成果層出不窮。上交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的ETF已有177只,在境內ETF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市值、成交規模境內占比超過八成,交易量穩居亞洲第一。

“目前上交所ETF產品佈局基本完成,標的資產涵蓋了股票、債券、貨幣、黃金以及境外資產,較好地滿足了投資者多元化的資產配置需求,市場樞紐功能逐步發揮。”劉逖介紹稱。

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副會長鄭富仕看來,我國ETF起步較晚,但展現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且逐步邁入發展的春天。他表示,去年年初至今,新成立ETF產品107只,非貨幣ETF的資產管理規模較2017年底增長約137%,產品數量和規模均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劉逖表示,在資本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新形勢下,以及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ETF作為金融工具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也愈加彰顯。

第一,不斷豐富的ETF產品線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第二,ETF將成為機構投資者和長期資金更青睞的投資標的,促進A股市場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未來幾年,保險資金、養老金、公募產品等機構投資者有望成為交易所基金市場長期增量資金的來源,長期資金作為資本市場‘壓艙石’的作用將會愈加凸顯。”劉逖稱。

第三,ETF為全球市場的互聯互通搭建橋樑,推進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隨著MSCI等一系列境外重要指數納入A股,ETF憑藉透明、便捷、高效的特點,將成為境外資金重要的投資工具,也將成為境內投資者跨市場投資的重要工具,境內外市場的互聯互通日益頻繁。” 劉逖稱。

展望未來,鄭富仕認為,為促進ETF繼續健康穩定發展,ETF基金管理人需要從幾方面予以堅持和加強:一是以正確的價值觀為支撐,尊重資本市場規律,深入研究市場及投資者需求,努力挖掘核心競爭能力,堅持差異化發展戰略,根據自身功能定位和投資優勢,開展ETF產品研發和佈局,杜絕跟風炒作、概念炒作等非理性行為。

二是敬畏法治,嚴守合規和風控底線,切實保護投資者權益,關注ETF運營過程中的潛在風險因素,加強內控要求,健全風險管理體系,維護其平穩發展,更好地帶動我國權益類基金的發展。

三是積極開展投資者教育,引導投資者深入理解資管行業本源,逐步轉變對ETF等被動型投資產品的認知,進一步培養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理念,為資本市場引入源源不斷的“活水”,助力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