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滬深300ETF期權合約將上市 股票期權時隔5年再添標的

中国证券网
2019-11-11 10:48

已收藏


11月8日,中國證監會宣佈正式啟動擴大股票股指期權試點工作,將按程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滬深300ETF期權合約,以更好滿足投資者風險管理的需求,充分發揮ETF期權經濟功能,推動期現聯動健康發展。據悉,這是近5年來場內股票期權首次增加標的,股票期權市場也將由此進入發展新階段。

當日晚間,兩家交易所分別公佈了相關產品的上線計畫。上交所介紹,擬於2019年12月上市交易滬深300ETF期權合約,標的為華泰柏瑞滬深300ETF(代碼510300)。深交所介紹,將推出滬深300ETF期權,標的為嘉實滬深300ETF(代碼159919)。

作為我國首只ETF期權,上證50ETF期權於2015年2月9日上市,近5年來交易運行平穩,風控措施有效,市場定價合理,投資者參與理性,市場規模穩步增長,經濟功能逐步發揮,成為我國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增加股票期權標的是當前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內在需求,對於股票市場和期權市場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意義重大。首先,豐富了投資者的風險管理工具,有助於增強保險機構等長期資金的持股信心,吸引長期資金入市;第二,有助於活躍現貨市場,提高標的市場流動性;第三,有助於促進衍生品市場發展,豐富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第四,是確保進一步對外開放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配套措施,有助於提高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水準。

據瞭解,此次新增滬深300ETF期權合約,選取跟蹤滬深300指數規模最大的ETF產品作為標的。滬深300指數由A股中規模大、流動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龍頭企業組成,成分股更具代表性,基本覆蓋了我國證券市場主要行業,綜合反映滬深A股市場的整體表現,更有利於滿足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求。

滬深300指數以8%的股票只數,佔據了A股約60%的總市值。目前,滬深兩市跟蹤滬深300指數的ETF產品共有10只,2019年前三季度總成交額為4186億元。其中兩市規模最大的是上交所上市的華泰柏瑞滬深300ETF,總規模345億元,2019年前三季度在同類產品中成交占比61%;深市規模最大的是嘉實滬深300ETF,總規模226億元,同期成交在同類產品中占比12%。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的指導下,扎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滬深300ETF期權合約順利上線,實現平穩運行。同時,為提高市場效率,降低市場成本,上交所借鑒境內外市場經驗,擬於近期推出股票期權組合策略業務,優化行權機制。

深交所昨日起就《股票期權試點交易規則(徵求意見稿)》以及與中國結算聯合制定的《股票期權試點風險控制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兩項基本業務規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啟動深市股票期權試點、豐富期貨期權品種,是進一步完善市場基礎制度、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增強市場內在穩定性、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內在要求。

前述負責人介紹,深交所自2015年1月開展股票期權全真業務演練,經過4年多積累,已經具備開展期權交易的條件。目前,深交所已經完成股票期權業務規則起草和技術系統開發,業務、技術和市場準備已經就緒,11月8日就主要規則向市場徵求意見。下一步,深交所還將組織全網測試、完成規則審批發佈、開展投資者教育活動、加強媒體溝通、做好做市商招募等工作,確保滬深300ETF期權業務安全穩健運行。

前述負責人介紹,深交所起草股票期權試點相關業務規則時,充分吸收了滬市股票期權試點的成功經驗,目前體例架構和主要內容與滬市規則基本一致。近期深交所已完成ETF交易結算模式調整,投資者開展交易更加便利。深交所將研究各方回饋意見並修訂完善,在履行審批程式後正式發佈股票期權試點相關業務規則。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期權產品具有一定杠杆,是相對複雜的衍生產品,個人投資者應理性參與期權市場,增強風險防範意識,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根據自身判斷審慎做出獨立投資決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