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方星海:將逐步推出多品種、不同類型的期貨ETF產品

中国证券网
2019-12-01 21:5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11月30日,第15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提出期貨市場未來發展四個方向:一是加快成熟品種的國際化,增強期貨市場國際定價影響力。在現有四個特定品種的基礎上,逐步將具備條件的商品期貨和商品期權品種實現國際化。已經國際化的品種,各交易所要加大國際市場推介力度,提升市場運行品質,降低交易成本,吸引更多國際客戶前來參與交易。在現有特定品種路徑之外,積極探索研究多元化的市場開放路徑。今後期貨市場發展的一條主線就是以成熟品種的國際化為引領,對標國際領先市場,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斷提升我國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和服務實體客戶的能力。

二是進一步加大品種供給,豐富衍生品工具體系。在商品期貨期權方面,將繼續推出各類符合實體經濟發展需求的商品期貨,逐步實現已上市期貨品種的期權全覆蓋,並加大對商品指數期貨、航運指數期貨等指數類期貨的研究開發力度。生豬期貨是在我國特定的生產情況和消費習慣下特別需要的一個期貨品種,將抓緊工作,進一步凝聚共識,儘快填補這一空白。在金融期貨期權方面,也將根據市場需要,適時推出更多的產品,為各類機構投資者提供更加有效和精細化的避險工具。

三是多措並舉,不斷提高市場運行品質。在改進市場運行機制方面,將不斷豐富交易指令,研究推出大宗交易,探索結算價交易機制;進一步擴大做市商制度試點範圍,持續改善合約連續性,提升產業客戶的套保效率。在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方面,優化擔保品管理,研究推出組合保證金,提高市場資金使用效率。在提高市場流動性方面,逐步推出更多品種、不同類型的期貨ETF產品,儘快實現商業銀行和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提升期貨市場的機構化、專業化水準,提升整個金融體系的防風險能力。

四是夯實法治基礎,提升監管能力。進一步完善市場法律法規體系,特別是協助推動《期貨法》早日出臺。優化交易規則,增強相關制度的統一性、透明度和標準化程度。認真研究國際上成熟期貨市場法規體系和監管制度,學習借鑒境外市場經驗做法,促進我國期貨市場規則與國際接軌。提高跨境監管能力,加強與境外監管機構的溝通協調,提升開放環境下的監管能力,為市場開放保駕護航。(丁晉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