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納A年內第三次擴容在即 中國市場引外資持續"加倉"

上海
2019-11-02 18:15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1月2日電 題:MSCI納A年內第三次擴容在即 中國市場引外資持續"加倉"

新華社記者潘清

全球最大指數MSCI(明晟)宣佈,將於北京時間8日淩晨發佈11月份半年度指數評估結果,MSCI納A迎來年內第三次擴容。這一事件再次印證了一個趨勢:得益於經濟基本面支撐和資本市場開放提速,中國市場正吸引外資持續"加倉"。

按照MSCI在其官網發佈的公告,11月份半年度索引增刪清單8日發佈後,具體指數投資品種調整於本月26日收盤實施,27日生效。根據計畫,MSCI將把指數中所有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從15%增加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以20%的納入因數納入MSCI指數。

在此之前,MSCI於北京時間2018年5月31日收盤後將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2018年8月和2019年5月、8月,MSCI三度提升了納A比例。

年內第三步擴容計畫完成後,MSCI全球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的權重將分別提升0.22%和1.44%。根據測算,此次擴容將帶動約315億美元跟蹤資金投資A股。這也將創下MSCI納A計畫啟動以來單次增量資金"之最"。

上投摩根基金分析認為,除了比例提升,MSCI納A覆蓋品種也從原先的大盤擴展至中盤,令外資對於中國市場的覆蓋更加全面。

除了屢屢提升納A比例的MSCI,還有更多境外機構和海外資本青睞中國市場。

中國央行的資料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資持有A股環比增加1212.54億元至17685.54億元。

"開閘"近5年的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成為國際資本進入A股的主管道。根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統計,10月北上資金淨買入逾320億元,已連續5個月淨流入。截至10月末,年內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逾2100億元。

"中國市場大到不能忽視。"摩根資產管理貝塔策略亞太區主管司馬非分析說,中國可交易的債券和股票規模已分別提升至13.7萬億和7.9萬億美元。但在海外資金的組合中,中國資產仍被顯著低配。"長期來看,其增配趨勢十分確定。"

外資對中國市場的"偏愛",得益於中國宏觀經濟基本面的支撐。

來自上投摩根基金的觀點認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仍保持6%以上的增速。中國成為全球"稀缺優質資產",不斷吸引海外資金的關注。

中國資本市場開放步伐持續提速,也為外資增配中國資產提供了更多便利。

繼滬深港通及滬倫通相繼開閘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機制也持續完善。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告稱,經國務院批准,決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評價認為,作為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不僅助推A股國際化,也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在楊德龍看來,伴隨A股市場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外資可以很方便地流入到國內市場。"基於對優質中國公司股權的看好,外資`搶籌`的速度非常驚人。"楊德龍說。

在通過持續"加倉"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同時,外資的流入也為中國資本市場帶來積極影響。

民創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分析說,"散戶為主"的特徵,使得中國股市長期以來受到高波動率的困擾。以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為主要特徵的外資加速流入,正通過重塑投資者結構助力A股向成熟市場靠攏。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薑超則表示,目前A股外資占比僅為約3%,與中國臺灣和韓國等市場相比,提升空間很大,未來外資流入擴大可期。隨著外資占比的持續上升,A股市場換手率可能繼續下降,與海外市場的聯動性也會增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