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財經觀察: MSCI"擁抱"科創板 國際資本持續"增配中國"

上海
2019-10-13 12:45

已收藏


MSCI"擁抱"科創板 國際資本持續"增配中國"

新華社上海10月13日電題:MSCI"擁抱"科創板 國際資本持續"增配中國"

新華社記者潘清

啟動正式交易僅兩個多月,中國科創板已經收到全球最大指數公司拋出的"橄欖枝"。業界普遍認為,除了對這一嶄新市場的認可,這一事件也表明國際資本正持續"增配中國"。

美國當地時間10月9日,明晟公司(MSCI)宣佈將在11月份的半年度評估中,把符合條件的科創板股票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符合MSCI GIMI條件的科創板股票,將有資格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及其衍生指數,同時也將有資格被納入MSCI全中國股票指數和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及其衍生指數。

作為中國為科技創新企業量身打造的增量市場,科創板於今年7月22日正式開市,並已迎來33家公司登陸。這些公司分別屬於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節能環保新能源等受到重點扶持的戰略新興產業。

科創板從亮相之初就獲得國際投行的高度關注。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投行部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將把其全球投資銀行業務技能和市場化定價經驗帶到科創板投行業務中,並積極調動境內外各行業組相關資源,深入挖掘並培育優質科創企業專案。

此番MSCI的決定,將令集中展現中國科技創新活力的科創板進入更多國際投資者的資產組合。

國際資本緣何青睞科創板?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分析認為,科創板可以讓投資者更好地分享中國經濟增長過程中高新科技行業高速成長所帶來的紅利。

來自專業機構安永的觀點則認為,中國政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科技創新置於國家發展全域的核心位置,並出臺了減稅、優先IPO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新經濟發展。科創板彰顯對於科創企業的包容性,未來有望吸引大批優秀企業馳騁於中國資本市場。

與此前各大主流指數納A不同,市場普遍認為MSCI納入科創板的"指向意義"大於其帶來的資金流入。

截至10月10日,科創板總市值為5786億元人民幣,約占全部A股總市值的1%。此間機構按照20%納入因數粗略估算,即使科創板標的悉數納入,短期內"入摩"帶來的增量資金規模也十分有限。

"科創板標的納入MSCI指數,體現了國際市場對於中國科創板制度和部分科創板標的的認可,也體現了外資對A股`審美`的重要邊際變化。"東興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王宇鵬說,疊加此前MSCI納入中國創業板標的的舉動,國際資本對於中國股市的關注重點正由價值大盤股逐漸向成長股延伸,這有利於A股市場風險偏好的提升,推動市場風格的轉變。

知名投行高盛此前發佈的一份研報預測,中國科創板發展到成熟階段時,潛在市值預計可高達2萬億美元。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表示,長遠來看,國際主流指數的納入將為科創板迎來實質性的資金流入。而與被動配置相比,國際資金對科創板的主動配置"更值得期待"。

事實上,MSCI納入科創板還釋放出另一個值得關注的信號。統計顯示,9月滬深股通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逾640億元,創下單月淨流入歷史新高。在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看來,除了估值優勢和政策方面的積極變化外,經濟增長品質的提高是中國股市對外資吸引力增強的重要原因。

產融浙鑫財富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評價認為,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國際貿易爭端前景尚未明朗的背景下,MSCI"擁抱"科創板,表明國際主流指數正穩步推進納A比例的擴容,外資持續"增配中國"仍是大勢所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