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持續升溫的雙邊貿易--黑龍江部分對俄口岸外貿觀察

哈尔滨
2019-10-07 16:10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10月7日電(記者王建、李建平)金秋時節,中俄界江黑龍江上,江風瑟瑟,最低氣溫已接近零攝氏度。對於地處江畔的黑河口岸來說,中俄邊境貿易卻並沒有因天冷而冷清,貨運碼頭一派繁忙,工人們忙著搶運進出口貨物。

在黑河順興經貿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給蘋果、圓蔥、胡蘿蔔等果蔬打包,裝滿果蔬的大卡車駛向黑河口岸等待過關。該公司總經理史利文說,去年俄羅斯對經黑河口岸出口至俄羅斯的果蔬檢驗檢疫手續大幅度簡化,出口量增加,意味著俄羅斯民眾對中國果蔬的品質認可度不斷上升,中國果蔬出口的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隨著中俄雙邊貿易持續升溫,質優價廉的中國果蔬逐步在俄羅斯民眾中樹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黑河市商務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7月,黑河口岸農副產品出口完成15644.19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46%。

黑河口岸辦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中俄監管結果互認等舉措保障了果蔬通關通暢,輸俄果蔬從報檢到完成合格評定程式都保證在24小時之內,極大提升了黑河口岸活力。

作為黑河從事對俄專業車進出口貿易的龍頭企業,不久前,黑河市利源達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生產的工程車通過黑河口岸出口到俄羅斯。黑河市商務局局長玄兆力說,黑河口岸對俄機電產品出口大幅增長,今年前7個月,黑河市機電產品出口額達56083.84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9.81%。

近日,經中俄兩國海關檢驗後,一輛載有俄羅斯牧場生鮮牛乳的奶罐車順利通過黑龍江省東寧口岸,進入中國境內。這是中國首次從俄羅斯進口原奶,標誌著中俄兩國原奶貿易通道正式打通。

據瞭解,這批原奶是由中鼎牧業俄羅斯牧場生產,由專業運輸公司全程冷鏈運輸。該牧場距離中俄邊境的東寧口岸僅25公里。中鼎牧業總裁孫國強介紹,企業將在俄羅斯遠東投資22億元,建立"中俄農牧業產業示範園區",涵蓋農業種植、牧業養殖、飼料糧食貿易業務等三大板塊。

目前,中鼎牧業在俄羅斯投入運營1座1000頭奶牛的牧場,未來將用3年至5年時間在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建成10個5000頭規模牧場群,達產後日產原奶1000噸,將通過東寧口岸回運至位於牡丹江市開發區的乳品加工廠,生產加工高端乳製品。

作為中俄邊境線上的百年口岸,綏芬河口岸有公路和鐵路兩個國家一類口岸。該口岸年過貨超1000萬噸,年過客超過百萬人次。綏芬河市商務局局長劉在明說,綏芬河市對俄貿易占到黑龍江全省1/4左右,今年前7個月綏芬河鐵路口岸累計進出口貨物747萬噸,同比增長7.2%。

在綏芬河口岸鐵路貨場,近百個火車車皮滿載從俄羅斯進口的木材,整齊地停放在鐵路線上,等待換裝,場面壯觀。走進綏芬河國林木業城木業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給木料刷膠、碼放、裝車,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8月底,經綏芬河海關檢驗合格後,兩輛載有俄羅斯液化石油氣的罐車通過公路進入綏芬河口岸。劉在明說,這標誌著綏芬河市獲批為俄羅斯液化石油氣國際道路試運輸口岸後,正式開啟對俄清潔能源進口通道,為兩國邊境貿易合作注入新內容。

對俄邊境口岸外貿熱是黑龍江對俄貿易的一個縮影。據瞭解,今年3月,國務院批復同江鐵路口岸、黑瞎子島客運口岸對外開放,黑龍江省對俄邊境口岸增至17個。今年1月至7月,黑龍江全省口岸貨運量實現2701.4萬噸,同比增長16.8%。

來自黑龍江省商務廳的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7月,黑龍江省外貿進出口實現1080.9億元,同比增長19.4%,其中對俄經貿合作成效顯著,前7個月,黑龍江對俄進出口實現736億元,增長15.4%,占全國對俄貿易總額的17.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