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黑龍江:"互聯網+"讓村裡人過上"智慧生活"

哈尔滨
2019-04-09 09:01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4月9日電(劉赫垚)在黑龍江省明水縣雙興鎮雙利村"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64歲的村民李文學正在申請城鄉居民臨時性生活困難救助。如今,不用出村就可以辦成事,李文學難掩內心的喜悅:"這真是便民的大好事!"

"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是明水縣針對當前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外出,村屯老弱病殘、留守兒童居多,村民往返城鄉耗時費力等現狀推出的一項惠民工程。它依託"互聯網+"優勢,整合電子政務、鄉村党建、遠端醫療等20余項業務,集黨務、政務、商務於一體,實現"一概全幫"的目的。

"以前村民辦點事得先去鎮政府,搞不好還要往縣裡跑。一些村民對辦事流程不熟悉,有時候折騰好幾天也不一定能辦下來。"工作人員說,村民服務中心解決了村民辦事不便的難題,通過與明水縣人民辦事中心聯網,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高齡老人補貼、城鄉醫療救助等多項業務。

除了方便村民辦事,"互聯網+"在遠端技術培訓方面也大展身手。黨建綜合服務中心內,10多個村民正在接受來自明水縣農業農村局專家的遠端技術指導。選種子、挑化肥、測土配方……春耕備耕全程,村民只需通過電視螢幕就可以聽取農業專家的意見。"現在都講究科學種植,有了專家的指點,我們種地再也不`懵`了。"村民朱興軍說。

在雙利村衛生室內,牆上的"互聯網+遠端醫療諮詢"幾個大字格外顯眼。村醫明玖利說,雙利村目前已與多家縣級醫院建立起遠端醫療體系。線上預約後,村民可以通過互聯網與醫生"面對面"交流,足不出戶就可享受到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此外,依託互聯網發展電子商務,也是雙利村的"主打牌"。除了在電商平臺銷售當地培育的牛奶香瓜、蜜蜂授粉草莓等特色水果,更實現了"大棚直播",對農業生產基地24小時無縫隙監控,準確掌握農業生產動態。消費者也可通過二維碼對產品溯源,提升消費體驗,促進供需有效對接。

"互聯網+"不僅在村民服務中心落地生根,而且拓展到移動端。2018年,明水縣與"58農服"達成合作,村民在手機上通過指定App即可流覽各類村務公開信息、獲得農業科技説明以及其他惠民服務。

雙利村"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自2018年5月運行以來,已累計服務本村及周邊村屯村民1000余人次。雙利村黨支部書記李金光說,村民服務中心給村民帶來便利,有利於改善幹群關係,促進鄉村和諧,為鄉村振興助力。

目前,明水縣已在互助村、朝陽村等10個村建成"E概幫"村民服務中心,越來越多的村民正搭乘"互聯網+"的"東風"過上"智慧生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