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邁出A股擴容第二步 245億元被動資金整裝待發

中国财富网
2019-08-09 09:51

已收藏


根據MSCI官網消息,MSCI于8日淩晨5點公佈MSCI A股第二步擴容安排:A股大盤股的納入因數從10%提升到15%,這一決定將於8月27日生效。MSCI方面表示,這一決定未因近期週邊擾動因素而改變。業內人士提醒,最終公佈名單與5月指數評議時的名單或有變化。

被動資金將率先入場

部分投資者擔憂,近期週邊不確定性凸顯,海外資金是否還會跟隨MSCI的決定而配置中國?對此,一位來自全球排名前二的海外資管機構人士介紹,被動指數基金因為要準確跟蹤指數,必須跟隨指數提升相應A股配置比例。業內人士預計,指數生效日,A股將迎來245億元被動增量資金。至於MSCI提升A股納入因數將為A股帶來多少主動增量資金,業內有不同的估算。

中國證券報記者諮詢了MSCI、富時羅素方面以及相關券商。相關人士表示,機構多是根據目前跟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總量、提升納入因數後A股在指數中占比變化以及跟蹤資金中被動資金和主動資金比例來估算的。部分機構披露的是主動和被動資金之和,另有一些機構披露的僅為被動資金,因此數值不同。

截至目前,跟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總量超過1.6萬億美元,而此次擴容後264只大盤A股在新興市場指數中占比將從1.76%升至2.58%。由於海外資管機構一般要求純被動指數基金盡可能準確跟蹤,不要求其博取超額收益,因此不出意外的話這部分資金將跟隨指數提升A股大盤股的配置。招商證券統計得出,此次245億元被動資金將在27日指數生效日入場,如果算上主動和被動資金之和,增量資金總量在千億元以上,但是主動指數資金會根據其對市場的判斷選擇來不來、什麼時候來,具有較大不確定性。

最終名單或有變化

MSCI已經公佈了此次提升納入因數的264只大盤股名單,業內人士提醒8日的名單可能與此前公佈的名單略有不同,這是由MSCI指數編制規則確定的,投資者可參照此前公佈的名單和港交所公佈的滬股通、深股通名單變化來判斷。

由於MSCI納A基於滬股通、深股通名單,一旦個股被滬股通、深股通剔除,或列入特別觀察名單導致海外資金只能賣不能買,MSCI都會決定將相關股票從指數中剔除。

根據港交所發佈的滬股通、深股通常見問題問答,進入滬股通需滿足下述條件:須為上證180或上證380指數成分股或為上交所和港交所兩地上市的A+H股,且以人民幣報價,沒有被實施風險警示。進入深股通須滿足如下條件:須為深成指或中小創指數成分股且市值不小於60億元,或不是上述指數成分股,但是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兩地上市的A+H股;前述個股必須以人民幣報價,沒有被施以風險警示。一旦個股不滿足上述條件,它將被滬股通或深股通剔除。在此之後,MSCI也會剔除該個股。除此之外,即便個股未被滬股通、深股通剔除,但將其加入了特別觀察名單,導致海外資金只能賣不能買,MSCI也會考慮將其剔除。日前,港交所已經更新了7月的滬股通、深股通名單,投資者可參照該名單,得知MSCI名單可能的調整。

事實上,MSCI在此前的例行調整中,已經對港交所的更新有所反映。官網顯示,5月指數評議之後,MSCI於6月剔除了4只A股個股。MSCI中國區研究主管魏震8月6日晚間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基於可投資性方面的考量,MSCI在6月剔除了4只個股,包含首創股份、浙能電力、雅戈爾、ST康美(康美藥業)。“MSCI納入A股的名單基於滬股通或深股通名單,因此MSCI將3只個股剔除;康美藥業隨後被ST,被港交所加入了陸股通特別觀察名單,海外投資者只能賣不能買,也不符合MSCI對於個股可投資性的要求,因此也將其剔除。剔除之後,MSCI需要至少觀察一年,才能決定是否重新納入上述個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