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前7月A股國企資本運作數量增逾五成 下半年地方國資改革或成亮點

中国证券网
2019-08-05 09:27

已收藏


2019年的國企改革已進入下半程,國企改革的力度與範圍在不斷加碼。上證報資訊統計,資本市場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平臺和觀察視窗,今年1月至7月,已有124家國企啟動資本運作,數量與去年同期的81家相比增加了53%;同期,國資收購A股公司控制權也有逾40例,其中,地方國資平臺為主力軍。

上證報注意到,隨著“雙百行動”擴圍、地方“綜合改革試驗”啟動,一方面央企重要領域的改革在深化,另一方面,地方國企改革加速的趨勢也已確立,有望成為下半年的重要看點。

地方“綜改試驗”啟動

國務院國資委7月26日在京舉行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座談會。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會上表示,各級國資委要進一步推動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深化合作,在推動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雙百行動”和“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把各項改革落到實處,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新突破。

本次地方國資委負責人座談會還透露,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上海、深圳“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和瀋陽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簡稱“綜改試驗”)已正式啟動。

“綜改試驗”期間,將允許駐三地的中央企業及其他地區國有企業根據綜合改革需要,參照執行有關政策,真正實現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的良性互動,最大限度發揮改革合力。根據改革要求,綜改試驗區要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到2022年努力打造成為全面落實國家戰略的國資國企改革高地。

與地方“綜改試驗區”類似的,國資委選定的“雙百企業”也在推動綜合改革。據上證報記者獨家獲悉的“雙百企業”名單,截至今年4月28日,“雙百行動”綜合改革試點企業已由去年8月的398家增至444家,其中新增試點單位共有48家(試點有增也有減),包括央企子公司39家,地方國企9家。多家A股上市公司“上榜”,例如:寶鋼包裝、中色股份、振華重工、農發種業、上海醫藥、海立股份、新築股份等。據悉,混改、員工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及職業經理人制度等內容都是“雙百企業”綜合改革的重點。

除了“綜改試驗區”以外,不少地方國企已經把混改作為改革突破口。例如,山東省國資委8月2日召開省屬一級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務部署會議,省屬一級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開啟。據瞭解,此次會議要求省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省屬企業,除承擔政府專項任務、具有特定功能的,原則上必須開展集團層面混改;同時要堅持“靚女先嫁”的原則,把好的資源拿出來改,把優質企業、優質資源、優質資產拿出來混改;確定了混改四個重要管道——引進戰略投資者、資產證券化、員工持股以及國有資本主動進入民營企業。

地方國資頻收上市公司股權

在A股市場,今年前7個月,已有41家民企宣佈將有國資入主,其中,地方國資平臺為收購主力軍。在被收購的企業中,有些是企業出現流動性危機需要國資馳援,有些是出於大股東套現等理由,但其中不少公司的主營業務頗具市場競爭力,國資入主有助於其進一步拓展市場。

例如,曾是“中國園林第一股”的東方園林,去年來由於PPP業務造成的流動性危機,今年7月30日,公司實控人何巧女擬通過“股份轉讓+表決權委託”的方式將公司控制權轉讓給北京市朝陽區國資經營管理平臺。不過,國資入主也將為東方園林的發展帶來新轉機。

上市以來年均複合增長率超過50%的碧水源,同樣出現了現金流的壓力,今年7月中旬,公司將控制權轉讓給了央企中交集團旗下的中國城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中交集團作為特大型央企,資源明顯更為豐富,將幫助碧水源對標國際巨頭,助力公司成為超大型國際化環保集團。

網宿科技正在進行的易主國資“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交易,則是出於公司第一大股東的套現需求,而國資入主更有利於促進公司業務融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國家重大戰略,進一步推進公司全球化戰略實施。今年7月份正式易主央企國投智慧的美亞柏科,在其自身業務基礎之上,有望借助國投公司的資源優勢,進一步增強公司在電子資料取證、網路空間安全和大資料資訊化的綜合競爭實力。

除了國資收購A股公司股權之外,今年上半年,央企重組地方企業的案例頻繁出現,市場人士預計,這樣的央地重組模式還將不斷被複製。

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7月16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央企與地方國企的重組一直都有,這對推動產業結構調整非常有益,但央地重組不只是單向的,而應該是雙向的,甚至多向的。地方國企可以重組到央企中,央企也可以在結構調整過程當中把一些具備地方優勢產業的企業重組到地方國有企業,各類社會資本也可以參與到這些重組過程當中。”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央地合作式的重組,是在管理體制上進行突破,最終要實現三個目的:圍繞主業做大做強做優,增強全球競爭力;圍繞產業鏈條,優勢互補,實現業務資源協同共用;圍繞專業化,推進區域資源整合,減少同質化競爭,提升效率和效益。

“如今2019年已經過半,距離實現2020年國企改革目標還有一年多時間,下半年的時間視窗非常關鍵。”李錦表示,上半年國企改革的特點:一是加快,二是在重要領域有明顯的突破趨勢。下半年則到了“網要收口”的時候,改革要精准計步,把“口”收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