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增強國有企業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國務院國資委負責人回應國企改革發展熱點問題

北京
2019-03-09 23:2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不斷增強國有企業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國務院國資委負責人回應國企改革發展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許晟、王希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9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落實好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八字方針”

當前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改革面臨更多新任務、新挑戰。

“2019年是國企改革的攻堅年。”肖亞慶說,下一步,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推動國有資本投資和運營公司試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權多元化,以及強化正向激勵等方面,將是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點領域。

肖亞慶表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央企業將貫徹落實好“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首先要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要做強做精主業和實業。中央企業一定要突出主業、突出實業,進一步明確企業的發展目標和戰略定位。”肖亞慶表示,中央企業要嚴控非主業投資,推動各類要素向實業與主業集中,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優化國有資本佈局,也是重要著力點。據肖亞慶介紹,下一步中央企業將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積極穩妥地推進裝備製造、造船、化工等領域的戰略性重組,持續推動電力、有色、鋼鐵、海工設備、環保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扎實推進區域資源整合,穩步開展國際化經營,不斷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

此外,他表示,還要在強化管理上下更大功夫,例如通過強化內控體系建設,使企業在發展過程中能夠品質更優、效益更好。

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據肖亞慶介紹,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進,上市公司已成為中央企業運營的主體。2018年,中央企業和地方企業新增2880戶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

下一步,國資委將加大分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擴大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混改試點會有一百多家企業。“更重要的是,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涵,更加注重混改的品質和效果。”肖亞慶說。

他說,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

談及中央企業與民營企業的關係,他表示,中央企業要和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所有制企業加強合作與戰略協同。“混合所有制是合作的一種方式,但合作不僅僅限於混改,還有產業鏈上下游的合作、‘一帶一路’項目上的合作等。”他說。

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

促進國資監管職能轉變,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對深化國企改革、激發企業活力,具有重大牽引作用。

“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核心要義就是出資人要對所出資的資本負責,主要應關注國有資本佈局、運營和收益。具體經營事務由企業依法自主決策。”翁傑明說。

他說,要進一步加大授權放權力度,讓企業有切實的獲得感。同時,要打好監管“組合拳”,除了常態化監管,還要以資訊化提升監管方式的智慧化程度,通過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國資國企線上監管系統,對中央企業實行全方位監管。

“我們要按照中央要求,使國有資本保值增值,使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翁傑明說。

嚴控風險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我們今年的重要任務之一。”肖亞慶說,這些年來,中央企業負債率穩定之中有所下降,但由於市場外部環境複雜多變,要防範新的風險出現。

他說,要全面掃描排查,做到心中有數。各個中央企業都在根據自己的行業特點和業務特點進行風險排查,防患於未然。

“防範風險不是一刀切,要突出重點。”肖亞慶說,企業要根據自己特點,抓住重要發展機會,同時做好風險防範。

他說,防範風險重要的基礎在於制度建設。中央企業要把制度建設得更加扎實,特別是內控體系要在針對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