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2019年國企改革:“管資本”將成為主旋律

中国财富网
2018-12-23 13:14

已收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公平競爭原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組建一批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股份制改造。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認為,明年國企混改將步入加速落地期,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簡稱“兩類公司”)為主要平臺的“管資本”將成為主旋律,預計國資投資運作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國企改革的重要推手。

目前,第三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正在陸續公佈,預計共有10戶左右央企。近日,已有華潤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國機集團、中國建材集團等央企率先“露臉”。此前,國資委確定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有8家,包括:國投、中糧集團、神華集團、寶武集團、中國五礦、招商局集團、中交集團、保利集團等;另有2家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即誠通集團、中國國新。

周麗莎表示,“兩類公司”的定位分別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是在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通過開展投資融資、產業培育和資本運作等,推動產業集聚、化解過剩產能和轉型升級;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是以財務性持股為主,通過股權運作、基金投資、培育孵化、價值管理、有序進退等方式,盤活國有資產存量,實現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和保值增值。

其中,會議所提“改組成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具體可有“吸收改組”和“直接改組”兩種方式。“吸收改組”是指選擇一家龍頭企業為主體,吸收和整合其他一家或若干家企業,從而組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這種方式適用於企業之間有較強的產業互補和協同效應的情況;“直接改組”則是指選擇產業投資運營經驗豐富、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國有企業直接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而“組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既可通過劃撥資產等手段,擴充運營公司業務;也可選擇若干家國企合併組建運營公司(可向合併後公司注入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

在混改方面,當前國企混改已經全面推開:發改委推動了三批混改試點工作;國資委啟動“雙百行動”,不僅圍繞混改,還同時推動相關的綜合性改革;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中的二、三級公司也在推動混改;競爭類中央企業和地方國資委也在結合各自的具體情況推動內部子企業和所監管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周麗莎認為,混改不僅是“混”更重要的是“改”,混改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股權結構、內部治理、激勵約束等多方面內容,需要聯動推進。混改企業要同步進行三項制度改革,建立市場導向的選人用人和激勵約束機制,實施員工持股等中長期激勵機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