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富時與MSCI共振 A股有望迎千億元“活水”

中国财富网
2019-05-27 09:37

已收藏


5月25日,富時羅素公佈了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2019年6月份的季度變動,其中包括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的A股名單,共有1097只A股入選,其中包括292只大盤股、422只中盤股、376只小盤股以及7只微盤股。這次變動將於2019年6月21日收盤後正式生效。

據瞭解,A股納入富時指數將基於滬深股通部分,共分三批次進行,在2019年6月份、9月份和2020年3月份分別按照20%、40%、40%的進度推進,統稱為第一階段。三步實施完畢後,A股將完成按照可投資部分的25%比例納入。

對此,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預計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將給A股帶來的短期資金約為170億美元,與納入MSCI帶來的短期資金相當。考慮到如下兩點,一是,追蹤富時環球及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規模約為MSCI的2/3。大致可估算追蹤富時環球指數和富時新興市場指數的基金規模分別為2.5萬億美元和1.3萬億美元。二是,A股在富時環球及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分別為0.11%,1.11%。

那麼A股“入富”將會帶來哪些影響?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A股投資者結構中,散戶占比較大而機構投資者比例較小;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國外機構投資者將更廣泛地參與到A股市場,一方面促進A股的國際化,另一方面提高A股機構投資者的比例,改善投資者結構,倒逼市場制度和規則的進一步成熟完善等。此外,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將推動全球資金對中國資產的配置,從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MSCI和富時全球第一、二大指數公司紛紛對A股進行擴容,這在業內人士看來,意味著A股在加速擁抱對外開放,富時與MSCI共振,長期將深刻改變A股生態。

“外資配置A股比例提升是大勢所趨,短期則有望為修復行情提供增量資金。”國盛證券策略分析師張峻曉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對外開放的背景下,未來外資配置A股比例仍有很大提升空間,目前A股外資占比僅為2.6%,遠低於日、韓等海外市場”。同時,目前A股估值已處於底部區域,對長線資金已有明顯配置價值,外資增配動力有望階段性增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