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近一年13次美股大跌次日A股跌幅平均不到0.5%

中国财富网
2019-08-26 09:28

已收藏

受消息面因素影響,上週五美股大幅下挫逾620點,引發部分A股投資者的擔憂。

  據上證報統計,在近一年間,道指單日下跌逾500點的情況共出現過14次。前13次美股大跌後次一交易日,A股只有1次跌幅超過美股,2次跌幅逾1%,還有6次甚至不跌反漲。

  與美股壞消息連連不同,A股近日迎來不少利好。8月25日,證監會有關負責人召開會議,研討細化資本市場改革總體方案。目前,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方案目前已基本成形。北京時間8月24日淩晨,富時羅素宣佈將A股的納入因數由5%提升至15%。再向前溯,8月23日,科創板並購重組註冊制的相關規則、A股境內分拆上市的相關規則相繼出爐。

  美股大跌之際,A股正緊鑼密鼓地深化改革開放,相信在短期震盪過後,A股的活力與韌性將越來越充盈。

  A股次日跌幅僅1次超過道指

  這個週末,投資者目光聚焦于美國股市:美股閃崩!道指暴跌逾620點,這是8月以來道指的第3次暴跌,也是近一年道指第14次下跌超過500點(跌幅超2%)。而據統計,過去13次美股大跌後,在次一交易日,上證指數有7次出現下跌,但跌幅基本都小於道指跌幅,平均跌幅為0.48%。

  最近一次是8月14日,道指狂泄800點,但8月15日A股卻強勢翻紅。A股漲幅最大的一次是今年1月4日,在1月3日道指狂跌660點後,上證指數低開高走強勢上漲逾2%,啟動了一季度的反彈行情。

  近一年來,受同一因素影響,A股與美股的聯動性有所增強。但從上述資料可以看到,因美股和A股的整體走勢、平均估值之間都存在差異,在相同的利空下,A股較美股更抗跌,特別是在A股已率先作出反應的情況下。

  外資長期流入+市場改革提速

  A股配置價值的一個直觀體現便是外資的長期流入趨勢不改。

  在未來一個月內,三大國際指數巨頭將同步提升A股納入因數:8月27日,MSCI將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從10%提升至15%正式生效;9月23日,富時羅素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數由5%提升至15%正式生效;同日,標普道鐘斯指數將以25%的納入因數一次性納入中國A股。

  招商證券認為,MSCI、富時羅素對A股擴容在即,北向資金有望在指數納入生效日前後進場佈局。

  此外,上週五,監管部門發佈了科創板並購重組註冊制試點徵求意見稿和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徵求意見稿。廣發證券認為,重組政策出臺表明,註冊制制度框架加速構建。證監會擬推進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印證了“金融供給側改革”下強化直接融資讓市場發揮更大作用的思路。預計國慶長假前市場氛圍維持寬鬆,有助於A股市場向好。

  市場短期將繼續夯實底部

  本周,A股市場行情將如何演繹?

  海通證券的荀玉根表示,週邊擾動因素升級或影響市場短期情緒,但市場中期趨勢由基本面決定,“上證綜指自3288點以來的調整進入後期”的判斷不變。短期市場將繼續夯實底部,目前仍是備戰牛市第二波上漲的佈局期。著眼中期,市場結構有望逐漸變化,盈利回升更陡峭的科技股和券商股在未來彈性更大。

  方正證券表示,國內政策加力的時間有望提前,幅度有望加大。政策加力的措施以財政政策為主,貨幣政策為輔,產業政策側重製造業和可選消費,就業政策托底。短期風險偏好將受挫,建議在調整中佈局結構性行情;增配科技股和抱團消費股的市場風格將繼續強化,龍頭公司強者恒強。

  中銀國際認為,市場短期估值存在較強修復動力。MSCI擴容帶來階段性增量資金;LPR新規下,未來存在調降公開市場利率的可能。當前市場風險偏好處於歷史較低水準,隨著外部衝擊邊際影響逐步減弱,國內改革政策效果的逐步釋放有助於提升權益市場風險偏好水準,帶動估值上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