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開市倒計時 券商強化客戶交易行為管理

中国财富网
2019-06-24 10:00

已收藏

近期,上交所向各家證券公司下發了《關於加強會員客戶科創板股票交易行為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對科創板客戶交易行為的管理系統已準備就緒,各券商正通過漫畫、模擬交易遊戲等方式説明投資者熟悉相關規則。

通知要求,券商應結合科創板股票交易申報要求、異常波動處理、異常交易行為監控等相關規定,持續做好客戶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的合規教育工作。

對在科創板股票交易中存在異常交易行為的投資者,通知要求,券商應即時告知、提醒、警示客戶,要求客戶合規交易,必要時應當要求客戶提交合規交易書面承諾。

當券商發現客戶帳戶內資產規模等出現異常變動的,通知要求,券商應及時核查客戶身份、歷史交易、關聯帳戶交易、客戶交易終端資訊等情況。發現涉嫌違法違規的,應及時向上交所報告。

通知還要求,科創板股票出現嚴重異常波動情形的,券商需及時通過公司網站、交易系統、行情系統及分支機搆專欄等多種管道,向客戶提示交易風險,引導客戶理性、合規交易。券商應對出現嚴重異常波動的科創板股票加強客戶交易行為管理。

在落實方面,部分大券商已付諸行動。如國信證券近期發佈《加強投資者科創板股票交易行為管理的公告》(下稱“公告”)。公告稱,將對虛假申報、拉抬打壓、維持漲(跌)幅限制價格、自買自賣或互為對手方交易、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等五大類異常情形進行重點監控和管理。同時,如發現客戶在科創板股票交易中存在異常交易行為,國信證券將及時告知、提醒或警示客戶,要求客戶合規交易,必要時客戶要向券商提交合規交易書面承諾,與券商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

國信證券還表示,對於在科創板股票交易中頻繁發生異常交易行為,或其異常交易行為嚴重影響科創板股票正常交易秩序的客戶,根據證券交易委託協定的約定,拒絕接受其委託或終止證券交易委託關係,並上報交易所。

國泰君安證券相關人士則表示,國泰君安以投資者教育為出發點,通過在君弘APP上展示多篇高品質分析報告與淺顯易懂的系列漫畫,一方面向3000萬用戶普及科創板的基本交易規則、與現有板塊的區別,參與科創板投資的方式,另一方面也説明客戶瞭解異常交易行為,樹立理性投資的理念。

此外,根據通知,證券公司未按要求落實客戶科創板股票交易行為管理責任的,在一定期間導致客戶異常交易行為頻繁發生的,上交所將對相關券商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