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規模突破120億 養老目標基金籌謀稅延紅利

中国财富网
2019-05-17 09:31

已收藏

4月以來,多隻養老目標基金密集成立,不僅出現了單只募集超過10億元的產品,整體規模還突破了120億元的“小目標”。在公募即將被納入個人商業養老帳戶投資範圍、參與個人稅收遞延型養老保險的當口,養老目標基金擴容使得更多產品有望趕上並分享稅延紅利。

業內人士表示,“穩起步”的觀點在養老FOF管理人中仍佔據主流,後續隨著市場波動和基金管理人的策略調整,業績差距將逐漸拉開,公募養老團隊的真實管理能力也將在競爭中有所體現。

養老FOF陣容漸強

今年4月,共有16只養老FOF獲批,4只產品申請發行。進入5月,又有5只產品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多隻養老FOF變更為發起式基金。業內人士認為,變更為發起式基金可降低成立門檻,縮短成立時間。另一方面,趕在公募被納入個人商業養老帳戶之前推出有望分享稅延政策帶來的紅利。

東財Choice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全市場已成立的養老目標基金共有39只,合計規模超過120億元,其中包括目標日期產品23只,合計規模41.3億元;目標風險產品16只,合計規模82.5億元。目標日期產品雖然數量多於目標風險產品,但規模相差一倍,因為目標風險產品中“大塊頭”基金較多,比如4月24日完成募集的民生加銀康寧穩健養老FOF首發規模達11.68億元,是目前為止首只募集規模突破10億元的養老目標基金;而2018年底成立的富國鑫旺穩健養老首發規模達8.8億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其規模已突破9億元。

隨著被納入個人稅收遞延型養老保險的時點漸行漸近,公募養老產品的陣容也日益強大。多家基金公司負責人表示,雖然有望獲得政策紅利加持,但提高自身的資產配置水準、加強客戶溝通是眼前更需要做好的工作。

一位公募基金總經理認為,對於公募養老產品來說,稅延政策是從無到有的第一步,但要真正撬動市場需求,先需要加強與客戶及管道的溝通,做好養老投教。另一位基金公司負責人也表示,養老第三支柱的發展需要很多條件支援,稅收政策只是其中之一。

“目前應該花費更多時間精力來加強資產管理和投研實力、培育品牌,將來才有望在養老領域分得更大的蛋糕。”該負責人說。

業績分化凸顯管理能力

從已成立的養老目標基金業績來看,除了興全安泰和中歐預見養老2035最新的淨值分別為1.08元和1.06元以外,其餘產品淨值均膠著在0.96元至1.02元之間,差距甚微。業內人士表示,養老目標基金問世不久,“穩起步”的觀點在管理人中仍佔據主流,但“強者愈強”的苗頭已有所顯露,隨著公募養老產品運作越來越成熟,業績有望進一步拉開差距。

資料顯示,成立於今年1月底的興全安泰年內淨值的最高漲幅超過13%,到一季度末,產品規模已從成立時的6.2億元增長到7.3億元,增幅達16%,在目標風險產品中業績和規模增長雙雙居首;而成立於2018年10月的中歐預見養老2035淨值最大漲幅達8.7%,到一季度末規模已從成立時的3.2億元增長到4.2億元(合併A/C份額),增幅超過30%,在目標日期產品中拔得頭籌。

從操作策略上,業績居前的公募養老FOF均實現精准擇時和資產配置,從而獲得不錯的回報。中歐養老2035基金經理桑磊表示,在2018年四季度成立初期,養老基金以穩健策略起步,收穫了債券投資帶來的豐厚回報,回避了短期的權益市場風險。在2019年一季度股市回暖之際,又通過資產配置把握住了權益基金的機會,進一步提升基金淨值。

業內人士分析稱,觀察興全安泰的淨值變動也不難發現其操作軌跡:該基金1月底成立後淨值增長速度非常快,很可能是快速建倉而且權益倉位較高。而從一季報來看,前十大持倉基金中債券基金占了八席,應該對權益資產有一定的減倉動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