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份額逆勢增長 養老目標基金交出漂亮成績單

中国财富网
2019-01-24 10:44

已收藏

隨著基金四季報披露完畢,4只養老目標基金的配置策略也隨之浮出水面。總體來看,養老目標基金的運作情況相當喜人:在四季度市場仍處於弱勢的背景下,4只養老目標基金中有3只實現了正收益,基金規模也逆勢增長。從投資組合來看,基金經理的操作謹慎中不乏進取,特別在增厚收益方面,各家都有“獨門重倉基”。

業績和規模雙增

養老目標基金可謂是去年基金市場上最大的熱點之一。作為服務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的主力軍,養老目標基金的管理極受基金公司重視。據悉,基金公司對養老目標基金都傾注了大量資源,不但配備了精英團隊,產品風格和策略的設定也較其他公募FOF產品更加清晰。

基金四季報顯示,養老目標基金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已公佈季報的4只產品中,除了泰達宏利泰和平衡養老FOF之外,其他3檔基金在報告期內都實現了正收益,且明顯跑贏基準。其中,華夏養老2040混合FOF和中歐預見養老2035混合FOF跑贏基準較多,而工銀瑞信養老2035混合FOF成立時間最晚,淨值上升最快。泰達宏利泰和平衡養老FOF設定的權益類資產比例較高,淨值波動也略高於其他產品。

業績表現不錯,規模也均有所增長。華夏養老2040混合FOF報告期內淨值增長0.3%,規模從2.1億份大幅增至3.2億份;工銀瑞信養老2035混合FOF淨值增長0.51%,規模從2.2億份增至2.3億份;中歐預見養老2035混合FOF規模從3.22億份增至3.39億份;泰達巨集利泰和平衡養老FOF規模從2.29億份增至2.32億份。

“獨門重倉基”曝光

報告期內,4檔基金均處於建倉期,持有子基金的比重不一。從投資組合來看,基金經理都配了優質債基以應對風險,同時在增厚收益方面,各家有各家的“獨門重倉基”。

對後市謹慎是基金經理重配債基、回避權益資產的主要原因。4檔基金中有3只的前十大重倉品種中出現了華夏純債債券基金和易方達高等級信用債基金,顯示出對這兩隻產品長期業績的一致認同。東財Choice資料顯示,華夏純債債券基金和易方達高等級信用債基金近3個月的收益分別為2.15%和3.04%,近1年的收益為7.92%和8.93%。

此外,雖然對股市保持謹慎,但華夏養老2040混合FOF和中歐預見養老2035混合FOF還是低配了一些華夏上證50ETF,持倉占基金資產淨值比例均低於1%。

除了“共同基”,更有“獨門基”。華夏養老2040混合FOF以東方添益債券基金為第一大重倉品種,持倉占基金資產淨值比例為15.3%。東方添益債券基金近3個月收益為2.74%,近1年收益超過10%。中歐預見養老2035混合FOF則以中歐強債基金為第一大重倉,持倉占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高達18.83%。中歐強債近3個月收益為3.31%,近1年收益為8.24%。泰達宏利泰和平衡養老FOF更重視黃金,前十大重倉中排名第四的是黃金ETF,持倉占比為6.29%。基金經理表示,後市除了完成債券部分的持倉之外,將增配A股及美股大盤指數產品,且逐步增加黃金資產倉位。

而工銀瑞信養老2035混合FOF的基金投資組合基本上以內部基金為主。該基金的前十大重倉基金中,有9只均為工銀瑞信旗下的固收類基金,而且短債基金持有比例大於中長期債券基金。唯一持有的1只權益基金是華安策略優選混合,持有69.09份,公允價值僅為91.63元,幾近於無。對此,基金經理解釋稱,基金緊扣養老資金屬性,採取分步建倉、控制成本、穩起步的策略,以較大比例投資流動性較好的類貨幣資產,適當比例投資債券基金,沒有直接投資股票基金,以確保組合運行穩健。

已公佈四季報的養老目標基金盈利情況一覽

份額逆勢增長 養老目標基金交出漂亮成績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