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淩晨發佈!MSCI提升A股納入因數

中国财富网
2019-05-14 10:08

已收藏



原標題:淩晨發佈!MSCI提升A股納入因數,創業板18只首次上榜(名單)

北京時間5月14日淩晨,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在其官網宣佈了5月半年度指數審議結果,將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從5%提高至10%。此次調整將在5月底生效。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擴容新納入了26只個股,其中包括18只創業板個股。

淩晨發佈!MSCI提升A股納入因數

MSCI官方聲明稱,決定將26只中國A股納入MSCI中國A股大盤股指數,並沒有個股被剔除出去,包含總股數升至264只。納入的26只中國A股股票中,有18只來自創業板,其中包括樂普醫療、愛爾眼科、同花順、東方財富等。此次變動將於5月28日交易日後生效。

淩晨發佈!MSCI提升A股納入因數

MSCI中國A股大盤股指數新增加創業板個股

來源:MSCI 製錶:中國財富網 毛超

A股“入摩”三步走

MSCI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最多採用的基準指數。在全球前100個最大資產管理者中,有97個都是MSCI的客戶。據MSCI估計,全球目前大約有10.5萬億美元的資金在跟蹤MSCI指數。A股納入MSCI指數,也被叫做“入摩”。A股被納入MSCI,意味著可能被全球的機構投資者買入

此前,MSCI指出,將分三步提升A股納入因數第一階段,2019年5月,將指數中的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從5%提高至10%,同時以10%的納入因數納入中國創業板大盤A股;第二階段,2019年8月季度指數審議時將指數中所有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提高至15%;第三階段,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數審議時將指數中所有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從15%提高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以20%納入因數納入。

淩晨發佈!MSCI提升A股納入因數

MSCI三步納入計畫 來源:MSCI ,中信建投證券

MSCI相關負責人曾表示,“三步走”完成後,A股將迎來800億美元增量資金,折合人民幣約5400億元。MSCI還表示,MSCI指數中A股的納入因數最終將提升至100%。隨著“三步走”計畫的最終完成,MSCI新興指數成分股預計將包含253只中國大盤A股和168只中國中盤A股(其中包括27只創業板股票)。

MSCI擴容給A股帶來什麼影響?

FX168財經學院副院長許亞鑫認為,MSCI將A股納入因數提高至10%,一方面提升了A股的國際化水準,有利於人民幣的進一步國際化;另一方面,也進一步提高了我國金融業的對外開放水準。由於國際市場投資者更傾向于價值投資,所以大盤藍籌、各個行業的龍頭標杆等優質個股,以及業績長期維持明顯增長的個股,將成為外資湧入後的首選。

中信建投證券指出,MSCI本次擴大納入將帶來增量資金172.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156億元),8月也會有同量的增量資金流入,在11月將帶來增量資金308.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067億元),合計帶來增量資金654.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379.3億元)。

國盛證券指出,從海外市場納入MSCI的歷史進程看,MSCI的意義不僅僅是一個指數,而更類似一個全球資金配置的認證書。海外經驗來看,臺灣韓國等地區都以MSCI納入為標誌,對外開放全面提速。

外資鍾愛銀行、消費等行業

中信建投證券指出,據統計,MSCI首次納入與擴大納入前三個月,淨流入最大的前五個行業有3個重合,分別為非銀金融、食品飲料和銀行,而這三個行業也是在MSCI納入標的中市值占比最高的三個行業。

西南證券指出,外資的投資理念相對成熟,基本上立足於長期投資,尋求確定性較高的收益,因此市場中流動性好、現金流充裕、業績穩定的白馬藍籌股。

高盛研究報告指出,外資將更青睞A股市場中的消費品、非必需品、醫療保健以及精選的工業和科技股等對國際投資者而言稀缺性較高的股票。

富時羅素和標普道鐘斯加快“增持”A股

中國股市目前相較於全球主要股市仍然比較便宜,對外開放進一步提速,在新興市場國家中,經濟增長穩定,資金有較好回報。在這些因素下,長期外資仍將持續流入A股。除了MSCI擴容之外,羅素富時和標普道鐘斯指數也計畫納入A股。

資料顯示,富時羅素將於6月和9月分別提升5%、10%的A股納入因數至15%,標普道鐘斯則將於9月份按25%的納入因數納入A股。

市場人士表示,各類國際指數相繼將中國市場納入將為A股帶來增量資金。

中信證券預計,5月份的外資流入量環比4月份將有明顯增長,從二季度開始到年末,預計外資將是增量資金的絕對大頭,有望達到5241億元,外資的流入節奏和配置風格對年內的市場會產生決定性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