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MSCI: 近期A股波動不會影響其今年提高大盤股權重的計畫

彭博
2019-05-13 10:20

已收藏


海外投資者很快就能買到更多中國股票——但問題是,他們似乎並不想要。

就在MSCI準備擴大A股在其基準指數中的權重之際,外資正以創紀錄的速度拋售在中國內地上市的股票。本月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交易機制售出的A股已達到174億元人民幣,這使得5月份的資金流出額有望超過4月份的180億元人民幣。
 

由於中美貿易爭端再度成為焦點,中國股市在短短三周內市值蒸發逾1萬億美元,但中國股市今年仍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股市之一。對中國政府可能削減刺激計畫的擔憂也對股市產生了影響,上證綜指較4月份高點下跌了10%。

IG Asia 公司駐新加坡市場策略師Jingyi Pan表示,對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再度擔憂使得外國投資者不得不慎重考慮。

儘管美國威脅要提高2000多億美元商品的關稅,但中國股市週五仍反彈。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提高關稅(於當地時間下午生效)最初令股市承壓,隨後政府支持的基金介入提振股市。上證綜指收盤上漲3.1%,創下3月29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MSCI將把大盤A股的權重從5%上調至10%,並將在5月29日將創業板股票也納入其中。MSCI將於週一宣佈這些變化。預計今年下半年,MSCI將再次提高權重。

此舉將吸引指數跟蹤基金的海外資金流入,但這並不一定會提振中國股市。去年A股首次被納入國際指數,但也並沒有阻止中國股市出現10年來最嚴重暴跌。與由散戶投資者主導的中國股市的規模相比,此次納入帶來的資金流入規模較小。

MSCI中國研究主管Zhen Wei表示,近期中國股市的波動不會影響MSCI今年提高大盤股權重的計畫。不過,他週四在新加坡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可能意味著11月評估中包含的中盤股數量將發生變化。

他表示,如果A股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表現不佳的話,將反映在市場權重上,反之亦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