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IPO“即審即發”趨勢明顯 年內過會率達80%

新华网
2019-04-15 15:00

已收藏

今年以來,IPO審核不僅呈現高過會率,並且“即審即發”的趨勢正在形成,尤其是十八屆發審委履職以來,多家企業從過會到核發批文週期明顯縮短。但同時已完成新股發行數量和融資規模出現下滑。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至4月14日,發審委審核25家首發企業,其中20家成功過會,過會率達到80%,去年同期分別為79家(不包括取消審核情況)、40家成功過會、過會率僅為50.63%。

4月12日,證監會核發廣東日豐電纜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三角防務股份有限公司、武漢帝爾鐳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業IPO批文。其中廣東日豐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於3月26日上會審核獲通過,僅間隔18天;西安三角防務股份有限公司、武漢帝爾鐳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於4月4日審核獲通過,間隔9天。

3月12日,十八屆發審委開始履職審核首發企業,當日審核通過了四川天味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發申請。僅十天后,3月22日證監會就按法定程式核准天味食品的IPO批文。此外,3月26日審核獲通過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運達風電股份有限公司也已經於4月4日獲得證監會IPO批文。

伴隨著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傳統IPO審核通道“即審即發”趨勢形成的同時,發行審核在透明度也在提高。3月25日,在“科創板審核32條”推出之後,證監會發佈了 “IPO審核50條”。這被市場認為主機板及中小創的發行審核標準制度化、透明化進程已經開啟。

廣證恒生新三板研究團隊認為,科創板企業審核規則將逐步移植至A股的發行審核,現有板塊對企業的包容性也將有所提升。此外,科創板上市審核重點關注資訊披露,並通過發行審核問答等形式推進審核標準的透明化,提高可預期性。增量市場改革引領存量市場改革,A股的發行審核標準制度化、透明化進程將加速。

據廣證恒生新三板研究團隊統計,2019年第一季度,A股預披露企業數量共31家、上會企業數量16家,期末待審企業數量為253家。從上會企業的平均審核時間情況看,2019年第一季度上會企業從預披露至上會平均耗時576天。儘管週期較2018年第三、四季度的391天、539天有所延長,但每月上會企業的最短待審週期均在400天以內,且每個月份上會企業最大待審週期與最小待審週期之間有所收窄。若企業質地良好,申報材料規範,排隊時間將有較高可預期性。

在IPO審核出現新趨勢的同時,今年以來,A股市場新股發行卻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4月14日,今年以來A股市場已經有35家公司(包括中國外運、長航油運)完成上市,合計募資約278.56億元,去年同期是40家、413.94億元,分別下滑12.5%、32.71%。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