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畢馬威分析:香港繼續成為全球領先的IPO樞紐 2019年第一季集資額達港幣199億元

毕马威
2019-03-26 13:58

已收藏


計畫吸引來自海外的企業及科技和生物技術行業的新經濟公司,將有助香港市場更為多元化;科創板勢將助刺激A股市場活動

畢馬威分析指出,新經濟公司持續來港上市,令香港IPO市場在2019年第一季錄得穩定表現。同時,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並試行的科創板勢將刺激A股市場活動。

根據2019年3月15日實際資料和畢馬威預測,2019年第一季香港共錄得36宗IPO,集資港幣199億元。主機板上市宗數為31宗,集資港幣195億元。七家新經濟公司分別來自資訊技術、媒體及電信(TMT)(四家)、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兩家)和教育(一家)行業,占集資總額超過42%。

A股市場方面,科創板的上市規則已準備就緒,當局亦陸續收到上市申請,預期夏季或秋季將會有企業在科創板完成上市。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指:「隨著科創板對新興公司發展的大力推動,中國內地和香港市場必須繼續優勢互補並共同發展。」

2019年第一季,港交所表明其銳意成為亞洲區內的全球領導者的願景,將進一步提升其作為中國和亞洲其他地區與國際關連的地位。

劉國賢續稱﹕「香港將不斷增強資本市場包容性,以吸引海外和非傳統行業公司來港申請上市。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發展成熟的海外企業有興趣來港進行IPO 或分拆業務上市,這將進一步鞏固交易所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畢馬威分析發現,本季度十宗最大型的IPO中,有五家是新經濟公司,其中包括兩家未有錄得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這反映了該行業的上市勢頭得以延續,自去年4月推出新上市制度以來,2018年已有五家未錄得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今年首季十大IPO 中另外三家新經濟公司,其中有兩家來自資訊技術、媒體及電信和一家來自教育行
業。

新經濟公司的IPO活動日益增加,使行業的集資分佈變得更多元化。雖然基礎設施及房地產公司仍然主導集資總額,但比例已從一年前的45%下降至19%。資訊技術、媒體及電信和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在2019年第一季均占18%,而去年同期均少於6%。

畢馬威香港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表示﹕「上市申請數目持續高企,當中包括不少製藥公司或利用科技突破發展的傳統企業。我們預計今年餘下時間的IPO活動將會加速發展。」

畢馬威分析發現,截至2019年3月15日,共有148家公司等候上市,遠高於去年3月底的81家。

A股市場方面,由於全球經濟不穩定,加上審批放行速度放緩,上海證券交易所與深圳證券交易所的集資總額同比下降31%至2019年第一季的人民幣274億元。

不過,科創板作為中國戰略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會推動創新驅動型增長和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表示﹕「科創板引起了濃厚的市場興趣,而當局將優先考慮高市場認知度及有突破性核心技術的上市申請人。鑒於科創板對品質的要求和重視, 我們相信科創板有潛力在未來數年成為新經濟公司發展的支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