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王志民:全國兩會為香港釋放"改革紅利"和"政策紅利"

香港
2019-03-20 21:51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3月20日電(記者郜婕 王旭)以"融入發展創新,同心同向同行"為主題的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20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會上表示,今年全國兩會成果豐碩,為香港釋放出眾多"改革紅利"和"政策紅利"。

在題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不斷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主旨演講中,王志民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提供了令世人信服的"中國答案""中國方案",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貢獻了"特區智慧""香港力量"。

王志民表示,党和國家領導人在兩會上作的重要講話深刻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國家各方面發展指路引航,對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聚焦高品質發展,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政策取向和重點領域作出全面精准部署,為香港發展釋放眾多"改革紅利"和"政策紅利"。

王志民著重介紹今年兩會兩大備受關注的主題--制定外商投資法和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說,制定外商投資法和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在會上分享了他們參加全國兩會的感受,尤其聚焦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的機遇。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演講中表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也是粵港澳區域合作的新嘗試。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須以創新思維協作推動區內城市強強聯合,香港各界也應積極參與、集思廣益,為落實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目標共同努力。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及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內容,都與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得到中央大力支持,可發揮自身優勢,在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中發揮引領和帶動作用,實現區域協同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樓家強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助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相信大灣區將在改善教育和創新創業環境等各方面推出更多措施,讓青年擁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由香港友好協進會與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聯合主辦,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香港各界人士共1500餘人參加。

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在會後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她從全國兩會中感受到國家很重視香港和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所能發揮的作用,很關懷和支持愛國的港澳同胞,希望他們能夠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發揮潛能。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郭基煇表示,今年兩會就減輕企業負擔、支援創新創業等方面提出"多且實"的政策,為港資企業在內地投資、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帶來便利和商機。他建議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歷史節點中成就自身的新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