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外資印證: A股“爆款”股票並不是少

中国财富网
2019-03-08 12:30

已收藏

最近幾天,外資爆買A股成為市場上的一個焦點話題。這個現象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是A股市場的“爆款”股票並不少,否則外資不會競相購買;二是在吸引境外長期資金取得實際進展之後,外資持有A股的比例是否有修改的必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大吸引外資力度”,並明確提出要“落實金融等行業改革開放舉措”。對於這項要求來說,資本市場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吸引境外中長期資金進入國內資本市場。
 
在吸引境外長期資金方面,近年來資本市場進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修改QFII及RQFII規則,創造條件讓國際知名指數公司吸納A股,放行境內合規外國人購買A股。事實證明,這些措施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大規模、成建制的外資已經開始在境內資本市場上馳騁。
 
隨著今年以來A股市場氣候的回暖,已經取得投資“許可證”的外資瞄準了我們的優質上市公司,這些公司要麼是業績持續增長能力超強,要麼是科技前沿的排頭兵。
 
據統計,僅滬股通和深股通資金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就有近60家。待到今年一季報披露完畢,QFII和RQFII持有的A股數量和持股比例或許會讓投資者大吃一驚。
 
外資對A股上市公司熱情高漲,紮推購買一些股票,這說明我們市場上的“爆款”股票並不少。然而,現行針對北上資金的持股比例約束卻不得不讓交易所使出了“限購”的殺手鐧。
 
《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若干規定》規定:單個境外投資者對單個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10%;所有境外投資者對單個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30%;境外投資者依法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的,其戰略投資的持股不受上述比例限制;境內有關法律法規和其他有關監管規則對持股比例的最高限額有更嚴格規定的,從其規定。
 
現在市場上出現的就是“所有境外投資者對單個上市公司 A 股的持股比例總和”達到上限這種情況。
 
筆者認為,從維護A股市場穩定、上市公司股權結構合理的角度考慮,現行規則沒有修改的必要;若從“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方面考慮,則有進行適度微調的必要。另外,A股市場優質上市公司數量並不少,對外資給予必要的持股比例限制也有利於它們挖掘更多的優質投資標的。這是資本市場價值發現功能的一種體現方式。
 
最新的消息是,MSCI已經發佈公告,自3月11日起從MSCI中國全股指數中剔除被外資爆買的股票,並調整相關公司的權重。MSCI的這個做法值得監管層參考借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