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MSCI增加A股權重意味著什麼

中国财富网
2019-03-07 16:17

已收藏


曾經“與世隔絕”的中國股市與海外投資者的關聯度正在變得越來越高。MSCI明晟(MSCI Inc.)最近就決定,提高A股在其廣受追蹤的一些基準指數中的權重。以下是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
 
MSCI明晟影響眾多投資者
MSCI明晟及其他基準指數供應商的影響力巨大。例如,MSCI明晟稱,有超過1.8萬億美元資產將其新興市場指數作為基準。並且有超過7,000億美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追蹤MSCI明晟指數,這一數字過去五年增長了超過一倍。
 
全球股票基準加碼A股對投資者意味著什麼?
那些複製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的被動型基金將被迫在其投資組合中納入更多A股股票。而主動型基金會將其表現與MSCI明晟的基準指數作比較,這些基金可能也會受到鼓舞加倉A股。
 
A股市場體量已然非常龐大,但外資占比非常低。
 
全球投資者面對的將是一個龐大的A股市場,以市值計,A股市場已然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股票池之一。過去10年上證綜指和深證綜指合計規模已經超過了日本股市。
 
海外投資者已經在試水A股市場。但即便排除大股東及其他關鍵利益相關方持有的非交易股票,外資在A股市場依然無足輕重。
 
中國個人投資者佔據主導地位
 
HSBC Global Research分析師Bruce Pang給出的統計資料顯示,若以人民幣計價,外資在針對A股自由流通股票投資中的占比約為1/15。MSCI明晟預計,該公司的舉措將推動近800億美元資金流入中國股市。
 
A股的交易主要由中國散戶主導。根據去年5月份的資料,他們的交易量占總交易量的86%。這高於主要發達市場的比例,甚至高於在香港上市的中資公司股票的交易。
 
因此,投資A股的外國投資者可能會面臨劇烈的市場波動,但在一個容易跌過頭和漲過頭的市場裡,同樣也可能存在巨大的賺錢機會。
 
投資“新興市場”越來越多的是關於投資中國市場
 
對於那些追蹤主要基準指數的機構來說,中國股票已經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佔據很大一部分,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在香港和紐約上市的中資股。
 
外資機構可能需要就新納入MSCI明晟指數的中國股票做更多功課,其中一些股票尚未被國際銀行的許多研究分析師追蹤。
 
少數幾隻大型股也很重要
 

總體而言,到今年11月份,A股在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將從略低於1%升至3.3%。
但與該指數的最大成分股相比,A股的影響力就相形見絀了。阿裡巴巴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在該指數中的權重均超過4%。
 
來源:華爾街日報, 譯者: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