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外資蜂擁進軍A股將使中國政府面臨考驗

华尔街日报
2019-03-08 12:17

已收藏


眼下,海外投資者正通過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股票互聯互通機制大量買入A股,推動這一機制下的股票成交規模攀升至四年前推出該機制以來的最高水準。但成交量的進一步增長將伴隨著煩惱。

儘管在誕生之初面臨質疑,內地與港股的互聯互通機制仍為境外投資者進入A股市場提供了一條平穩管道,也因此受到投資者的歡迎。今年,隨著A股發力上揚,加之MSCI明晟(MSCI)計畫提高新興市場指數中的A股權重,通過這一機制買入A股的北向資金大幅飆升。

互聯互通機制的成熟對一直盼望境外資本進入國內市場的中國監管者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對香港證交所的所有者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也是一大利好,後者可以通過相關交易活動獲取收入。

但互聯互通交易額的進一步攀升也可能很快帶來一些尷尬。海外投資者目前通過互聯互通機制持有內地上市公司權益的上限為市值的28%。本周頗受海外投資者青睞的工業機械公司大族鐳射科技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外資持股已達到這一上限,將不再符合互聯互通購買資格。

其他一些受海外投資者歡迎的A股(通常是內地最有創新活力並且治理狀況良好的公司)也可能很快觸及上限。除非中國政府願意提高外資持有A股上市公司權益的上限,否則海外投資者可能錯失從中國最佳投資機遇中進一步獲利的機會。

透過互聯互通機制放寬外資購買A股的限制掩藏了一些重要的法律問題。從技術上講,境外投資者買進的A股是由香港交易所一家子公司代表他們實益擁有的。一旦上市公司倒閉,投資者想要追回資產時,這些境外投資者在中國法律體系中處於何種地位不得而知。

更重要的是,聯通機制雖然活躍了起來,但資金基本上是單向流動。總體來看,在過去不到兩年的時間裡,投資者透過這項機制淨購入了人民幣5,780億元(約合862億美元)的A股股票。有朝一日,投資者很可能想要賣掉近期構築起來的一部分甚至所有持股,不管是因為經濟放緩,股市下跌,還是出於對中國其他方面的不安。

如果發生這種糟糕局面,中國的金融自由化之路何去何從,將是對股票互聯互通機制,乃至中國政府對海外投資者的真實態度的實際考驗。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