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剔除外資超買股 未來視情況會考慮重新納入

中国财富网
2019-03-08 09:21

已收藏


北京時間3月7日淩晨,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MSCI公告,宣佈將大族鐳射從MSCI中國全股指數中暫時剔除,同時對美的集團的權重係數進行調整,以上變動自3月11日起生效。對此,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外資超買屬正常市場現象,目前未考慮提高外資持股比例上限。

3月5日,港交所公告,接獲深交所通知,由於大族鐳射總境外持股比例超過28%,根據交易所規則,從3月5日起,深股通將暫停接受該股票的買盤,賣盤仍會被接受。

MSCI亞太區研究主管謝征儐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由於大族鐳射達到了外資持股28%的比例上限,不再具有外資投資空間,不符合指數編制的“可投資”原則,因此將該標的從指數體系中剔除。且除中國全股指數以外,所有包含大族鐳射的指數都將剔除該標的。此外,美的集團的外資持股比例逼近28%的上限,因此MSCI將對美的集團的權重係數減半,但考慮到美的集團目前還有少許的股票持股上限空間,因此先降低該標的在指數中的權重後再作考察。

當被問及暫時剔除的標的是否還有重新納入的可能時,謝征儐表示,之後MSCI將對該標的觀察12個月,若12個月後重新滿足條件,則MSCI會考慮再次將其納入。如在此期間,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有所調整,MSCI也將考慮重新評估該標的。

3月7日下午,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沒有提高(外資持股比例)上限的想法。(外資超買)是正常現象,有個別股票會超出,外資不買這些標的,去買別的就行了。”

此前,2015年5月19日,上海機場也因總境外持股比例超過28%,使滬股通買入通道被交易所暫時關閉,成為滬港通開通以來首只因境外持股比例超過規定而被暫停接受買盤的個股。

海通證券在研報中參照了韓股的國際化經驗:韓股在1992年1月首次以20%權重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後經歷了3次調整,直到1998年9月以全權重納入MSCI,經歷了6年時間。韓股從1992年起一路上調外資投資額度占比上限的限制,直至2000年完全放開限額。從1992到2005年,韓股外資持股比例從4%提高到23%,個人投資者成交額占比從65%降至55%,機構投資者成交額占比從33%降至16%,外資成交額占比從2%提高到2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