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主題基金成“香餑餑” 公募佈局爭先恐後

新华网
2019-03-01 10:16

已收藏

在A股納入MSCI的權重提升預期作用下,國內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紛紛佈局MSCI主題類基金。統計顯示,迄今已經成立近30只MSCI主題基金,且多家基金公司還在繼續開拓這一領域。

開發產品熱情被激發

最早的MSCI主題基金可以追溯到華安MSCI中國A股指數增強型基金,該基金由2002年11月8日成立的華安上證180增強指數基金轉型而來,之後華夏基金於2015年2月成立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及聯接基金。而大規模的發行熱潮始於2018年,在2017年6月MSCI正式宣佈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後,國內公募基金公司開發此類產品的熱情被啟動,開始了加速佈局。

Choice資料顯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包括華安基金、華夏基金、招商基金、華泰柏瑞基金等在內的14家基金公司共發行成立28只MSCI概念主題基金(份額合併計算,聯接基金單獨計算)。與此同時,正在發行的基金中,除了銀華MSCI中國A股ETF,華泰柏瑞量化明選基金亦是一款跟蹤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的指數增強類基金。此外,根據證監會公佈的基金募集申請資訊,還有易方達、華寶基金旗下多隻MSCI主題基金已經獲批待發行。

上述已經成立的基金中以指數型和指數增強型產品居多,除了跟蹤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和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的產品之外,亦有部分基金公司佈局了一些風格類和行業類細分指數,比如MSCI中國A股國際價值指數、紅利指數、品質指數、低波動指數以及消費指數等。

根據此前MSCI亞太區指數產品負責人倪天賜(Theodore Niggli)的介紹,總體而言,MSCI中國A股因數指數如低波動、高分紅、價值、品質等因數的表現較其他新興市場和發達市場更為出眾。

捕捉資金流入紅利

從產品設計的角度,在基金公司人士看來,MSCI未來將持續提升A股的納入比例,給A股市場帶來可觀的增量資金,尤其是已納入和即將被納入的標的將直接受益於資金的流入。現在佈局跟蹤MSCI相關指數的基金,跟隨A股國際化進程,或將分享這部分外資流入帶來的紅利。

Choice資料顯示,早在2018年4月,外資就已經開始加大佈局A股的力度,北上資金單月流入A股市場的資金顯著增多,只在2018年10月稍有撤出,整體來看,外資對A股的佈局戰線已持續了三個多季度。2019年以來北上資金持續流入的態勢,更是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場人士的預期。今年前兩個月,北上資金淨流入已經超過1100億元。

外資流入的資料也已經成為國內投資者緊密關注的指標。對此,華泰柏瑞副總經理田漢卿表示,在華泰柏瑞量化明選基金未來的運作中,除了既有的多因數選股模型,對於外資流入的資料也會緊密跟蹤和分析。“比如,北上資金的持倉都是公開資料,根據外資流入和持倉情況可以對投資模型做一些小的優化。同時我們也在做一些因數研究,如果外資持倉較高的股票能夠在較長時段跑贏市場,那麼我們可以考慮加一個因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