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能源板塊領跑 美企2018年四季度盈利繼續快速增長

中国财富网
2019-02-12 10:34

已收藏

諮詢機構Factset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月8日,標普500指數66%的成分股公司已披露2018年第四季度財報。在標普500指數涵蓋的11大行業板塊中,能源板塊盈利增長98.2%,漲幅最大。儘管FactSet預測,標普500指數2018年四季度盈利同比增幅將為2017年四季度以來首次單季增速跌破20%,但仍有望保持12.4%的雙位數增長。

備受關注的是,Factset於2月初發佈的一份研報顯示,由於美國企業對未來的前景指引大幅下調,華爾街分析師也快速下調了對2019年一季度的盈利預期,今年一季度的美企平均盈利增速為負0.8%,或是2016年二季度以來(即近三年來)首次實現單季盈利同比不增反降。美國銀行據此認為,“美股上市企業大幅跑贏業績預期的時代正在終結。”

能源板塊盈利增速最快

Factset資料顯示,2018年四季度標普500指數涵蓋的11大板塊中,盈利增幅分別為能源98.2%、通訊21.9%、工業18.6%、消費者非必需品13.6%,四大板塊盈利增速跑贏標普500指數平均水準13.3%;醫療(12.4%)、金融(9.7%)、房地產(8.3%)、科技(5%)、消費者大宗商品(4.2%)、材料板塊(1%)漲幅不及平均水準,公用事業板塊(-5.1%)則出現降幅。

從2018年全年來看,此前Factset預計,能源行業盈利增幅依然最高,達108.3%。與2017年同期相比,更高的油價正在推動能源行業盈利水準的高增長。儘管最近油價大跌,但2018年的平均油價(65.44美元)仍較2017年的平均油價(47.15美元)高出39%。在子行業中,預計能源行業的六個子行業都將實現盈利增長,其中石油、天然氣勘探和生產子行業增幅最高,達1150%,此外,石油和天然氣提煉與銷售(增長71%)、石油和天然氣儲存與運輸板塊(增長65%)增幅均超過65%。

個股方面,2月1日,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龍兩大能源巨頭發佈超盈利預期財報後,兩家公司股價當日均漲超3%。其中,雪佛龍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沃思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在短短兩年內,我們的鑽井數量增加了一倍,資源基礎增加,單位開發和運營成本降低,產量增加了一倍以上。”此外,伴隨油服市場的復蘇,油服巨頭斯倫貝謝2018年業績則扭虧為盈。

市場表現方面,高盛私人財富管理投資策略組亞洲區聯席主管王勝祖日前表示,對能源類股票資產保持相對樂觀態度,儘管油價在過去一段時間內回落,但其仍處於盈利收支平衡點上方,且葉岩油、近海石油開發勘探的監管放鬆將對能源企業帶來長期利好。
2018年四季度盈利狀況仍樂觀

Factset預期,2018年四季度標普500指數的平均盈利同比增幅為12.4%,儘管是2017年四季度以來首次單季增速跌破20%,但仍為連續第五個季度實現雙位數盈利增長。

板塊方面,除能源板塊盈利指標漲勢強勁外,從跑贏盈利預期的公司比重來看,標普500指數涵蓋的11大板塊中,跑贏標普500指數水準(71%)的有通訊(88%)、工業(86%)、科技(83%)、醫療健康(78%)四大板塊;弱于預期的包括消費者大宗商品(68%)、金融(60%)、材料(53%)、房地產(29%)、公用事業(29%)板塊;此外,能源(71%)和消費者非必需品板塊(71%)與標普500指數平均水準持平。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吸睛的科技板塊財報正在助推美股走強,截至2月8日,納斯達克指數年初至今累計上漲10%,市場預期科技巨頭有望再做美股“領頭羊”。

儘管美企2018年四季報盈利或延續雙位數增長,但據統計,在2018年四季度企業財報電話會上,提到“樂觀”一詞的次數接近紀錄高位;提到“更好、更強”與提到“更差、更弱”的次數之比則創2015年四季度以來新低。分析人士指出,這意味著儘管情緒樂觀,但美企管理層確實看到了增長的趨勢在放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