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深市2018年並購重組交易金額達1.38萬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1-18 09:37

已收藏


並購重組是資本市場優化存量資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也是加速產業升級的重要手段。深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深交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圍繞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和全鏈條監管兩條主線,積極應對市場形勢變化,促進並購重組在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深市公司全年並購重組共2522單,交易金額累計1.38萬億元,分別占A股市場的60%和54%。

助推重要制度落地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深交所發揮貼近市場一線的優勢,配合證監會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助推一系列重要制度落地。

一是配合做好增量制度改革。為推出“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優化重組配套融資用途等獻計獻策。“小額快速”審核機制推出後,截至2018年底,過會的3單(東方中科、拓爾思、設研院)均來自中小板或創業板,從披露到實施完成不超過4個月,市場效率大幅提升。

二是深化停複牌制度改革。修訂完善停複牌指引,深化分階段披露理念,進一步壓縮重組停牌期限,並調整重組停複牌設置,做好制度配套和流程銜接。

三是完善自律監管規則。結合證監會並購重組新規和監管導向,全面啟動交易所層面並購重組資訊披露備忘錄、業務流程、公告要點等修訂完善工作。

四是優化事後審查機制。結合市場化改革導向,將重組預案的事後審查關注點集中於交易存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並督促公司做好相關資訊披露和風險提示。同時,事後審查效率進一步提升,六成重組方案在披露後3日內即召開重組討論會形成回饋意見,為上市公司開闢重組“快車道”。

打通監管鏈條

據統計,2018年,深交所共審查174家次重組披露檔,發出199封重組問詢函。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打通“事前事中事後”監管鏈條,以監管促發展。

第一,事前嚴把停牌關。2018年,停複牌監管堅決制止“躲跌式停牌”,根除長期停牌“釘子戶”。2018年深市並購重組新增停牌公司數量同比降低33%,平均停牌時間同比縮短30%。2019年初,深市長期停牌公司僅6家。

第二,事中嚴把審查關。一方面,審慎把握重組上市標準,遏制監管套利,對13家次疑似規避重組上市的方案進行重點監管問詢;另一方面,從源頭出發強化對“三高”交易、“忽悠式”重組、虛假交易、利益輸送等情形的監管。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評估增值率繼續回落,近七成交易方案的評估增值率在5倍以內。同時,打“監管問詢+現場檢查”組合拳是深交所另一策略,對問詢後仍存重大疑點的方案由合規檢查部聯合證監局啟動現場檢查。

第三,事後嚴把合規關。一是重點關注實施完成後的整合效果,特別是上市公司是否能夠有效參與標的資產的“三會”運作和公司治理,並強化資訊披露要求;二是強化重組標的業績承諾履行監管;三是緊盯商譽減值風險,重點關注應減值而未減值、減值測試披露不充分、一次性減值“大洗澡”等情形。

提升並購重組品質

深市公司全年並購重組中,173家次構成重大資產重組,交易金額達5529億元,同比增長17%;101家公司完成重大資產重組,交易金額2307億元(不含配套融資)。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市場化改革和全鏈條監管“雙輪”驅動下,2018年,深市並購重組品質配比更加合理,具體體現在:

一是產業整合成為並購重組主旋律。全年產業整合重組占比近六成,交易邏輯更加理性、務實,並湧現出多單上市公司之間的大額交易。其中,既有A股上市公司之間的並購,也有A股和H股公司之間的整合,還有A股公司與海外上市公司的交融。

二是並購重組成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管道。深市42家重資產、強週期產業的傳統製造業上市公司借助並購重組淘汰落後產能、化解債務風險。

三是技術創新成為企業發展新動力。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43單已完成的重大資產重組涉及高端製造、節能環保、新能源、生物醫藥、醫療健康、互聯網等領域,累計交易金額1241億元。

四是平臺化整合成為國企改革新亮點。隨著國資國企深化改革的推進,央企集團積極利用資本市場探索國有資本運營模式,構建集團總部“管資本”、專業化平臺公司“管資產”的格局,將同類資產整合至同一平臺,實現管理一體化。

五是兼併收購成為民企騰飛新引擎。深市民營上市公司緊密依靠資本市場平臺,通過並購重組實現“跨越式”發展。2018年,深市披露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的公司中,民營企業占比超過七成,且並購形式更加多樣,既有走出國門實現全球佈局,也有收購國有資產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深交所將繼續推動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切實履行並購重組一線監管職責,積極引導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支持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企業通過並購重組進入上市公司,在政策諮詢、規則完善、流程優化、培訓指導、技術保障等方面提供“五位一體”服務,助力國有企業改革,支援民營企業發展,提升上市公司品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