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金額倍增 港股公司開年回購熱情高漲

中国财富网
2019-01-15 11:39

已收藏


新年新希望,部分港股上市公司、主要股東及投行機構都在積極出手,回購、增持、加倉忙得不亦樂乎,表現出對市場前景的樂觀情緒。

東財Choice資料顯示,截至1月12日,開年不到十個交易日,已有58家港股公司加入回購大軍,累計回購金額約7億港元,較2018年同期回購金額增長2倍,並較2018年1月整月的累計回購金額高出逾50%。同期,共有146家港股公司的主要股東入市增持,其中包括複星醫藥、長實集團、石四藥集團等知名公司的主要股東。

超跌股護盤不手軟

Choice資料顯示,1月至今的港股回購金額前十大榜單中,既有恆安國際、瑞聲科技、中國生物製藥等恒指成分股,也有新經濟公司雷蛇,還有三生製藥等行業內知名企業。

上述公司的股價自2018下半年以來均遭遇了不同程度下挫。其中,恒安國際因被沽空機構“狙擊”,市值一度蒸發逾百億港元;瑞聲科技受公司業績不及預期、蘋果銷量下滑等因素影響,股價下跌逾六成;中國生物製藥、三生製藥受相關行業政策影響,股價分別回檔約54%及38%。2017年底上市的雷蛇,更是跌跌不休,目前股價已較發行價下跌近七成。

這些公司大多自2018年底便開始回購,進入2019年後仍熱情不減。2019年1月至今,恒安國際回購了3次,累計回購214.6萬股,以1.2億港元的累計回購金額,位居同期港股公司回購金額榜首。

瑞聲科技、三生製藥、中國生物製藥緊隨其後,回購金額分別為9225.6萬港元、4534.9萬港元及3750.4萬港元。作為今年以來回購金額前十大榜單中唯一一家新經濟公司,雷蛇回購了4次,回購金額共計2653.3萬港元。

護盤決心堅定的不僅是大盤股,不少市值較小且股權較為集中的公司也在積極回購。2018年12月3日,因遭遇財務造假的指控,彩客化學當日股價下跌逾45%。彩客化學的回購序幕隨之拉開。2018年12月至今,彩客化學共回購了15次,累計回購約1954.3萬港元,其股價一度回到跳水前的水準。然而,1月9日,彩客化學的股價再次雪崩,跌幅超70%。股價第二次跳水之後,彩客化學仍在堅持回購。資料顯示,彩客化學最近的一次回購是1月11日,回購股份約131萬股。彩客化學2018年半年報顯示,公司的期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僅約1.53億元人民幣。

主要股東、機構頻頻入市

不僅是上市公司在行動,公司的主要股東也在積極出手,真金白銀買入公司股票。東財Choice資料顯示,截至1月11日,港股上市公司股東變動次數共732次,其中增持次數共有524次,增持次數占比較2018年同期高出近10個百分點。

複星醫藥、長實集團、石四藥集團等公司的主要股東均入市增持。港交所披露的權益資料顯示,上述期間,複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三度增持複星醫藥,累計增持約332.85萬股;李嘉誠及其長子、長實集團主席李澤钜連續兩日增持長實集團約298.6萬股;石四藥集團董事會主席曲繼廣亦連續兩日增持公司股票共51.2萬股。

除上市公司股東之外,貝萊德、花旗、摩根大通等國際資產管理巨頭及投行機構均在加倉。Choice資料顯示,截至1月11日,摩根大通共增持13家公司,累計增持淨額達131.8億港元;花旗共增持11家公司的股票,累計增持淨額為8.5億港元;貝萊德共增持了14家公司,累計增持淨額為8479.8萬港元。

從加倉標的來看,貝萊德及花旗主要對海螺水泥、中國鐵建、長城汽車等“A+H”股以及中國鐵塔、中國建材等行業龍頭青睞有加。摩根大通除了大手筆增持中國平安之外,還增持了同程藝龍、君實生物、藥明康得等新經濟公司。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回購以及主要股東頻繁增持,多是認為當下股價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希望通過回購及增持來彰顯對公司前景的看好。不過,相比於提振股價,上述行為更多是表明上市公司及股東的態度,給投資者傳遞信心。長遠來看,除了週邊市場環境和行業整體情況外,對股價最主要的影響因素還是公司自身盈利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