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通資金“南冷北熱” 預期A股走勢或強於港股

中国财富网
2019-01-08 09:37

已收藏

新年首周港股通資金繼續延續“南冷北熱”的風格,根據萬得資料顯示,2019年首周3個交易日港股通北上資金為人民幣13.71億元,而南下資金為人民幣負24億元。資金持續回流A股市場,流出港股市場,也導致了恒生滬深港通AH股溢價指數在新年首周出現三連升。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美國經濟增速或大幅下滑,美股或因此出現調整,並會直接對港股造成拖累。而A股2018年跌幅近25%,很多板塊投資價值明顯,相信2019年A股中國權益資產的結構性機會增多,A股或將跑贏港股。

溢價指數三連升

2018年A股市場上證指數下跌24.59%;而港股市場恒生指數跌幅為13.61%,跌幅略小,然而港股通資金在2018年呈現出明顯的“南冷北熱”風格,尤其是在去年的下半年,資金積極建倉A股,並大舉拋售港股市場權重藍籌。

根據萬得資料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借道“滬股通”、“深股通”北上的資金淨流入量高達人民幣2942.18億元,而2017年和2016年分別為1997.38億元和606.79億元,呈明顯的逐年遞增態勢。而南下資金方面,截至2018年底去年全年淨流入資金人民幣924.34億元,2017年和2016年全年分別淨流入人民幣3080.65億元和2114.26億元,去年淨流入資金量較2017年不到三分之一。

新年首周的三個交易日,港股通資金北向淨流入人民幣13.71億元,其中滬股通流入6.98億元,深股通流入6.72億元;而港股通南向則淨流出人民幣24億元,其中滬市港股通淨流出13.74億元,深市港股通淨流出10.26億元,其滬深兩市港股通管道均連續三日淨流出。此外,北向資金集中流入的個股主要集中在前期跌幅較大的行業龍頭個股和金融藍籌,包括貴州茅臺、大族鐳射、交通銀行、伊利股份和農業銀行等;而南向資金重點流出的個股也以金融藍籌和醫藥通訊行業龍頭為主,包括新華保險、中國平安、石藥集團、中國財險和中芯通訊等。

由於資金對兩地金融板塊和權重藍籌個股的投資情緒出現明顯的相背,導致恒生滬深港通AH股溢價指數在開年首周的三個交易日內也出現了三連升。該指數中近七成的市值由金融板塊個股佔據,因此A股市場金融板塊和行業龍頭走勢強於港股市場,會直接帶到該指數的上行。分析人士表示,很多外資機構去年以來就開始積極建倉A股,借道“滬股通”、“深股通”北上的資金正在加速流入。機構投資者相信A股經過大幅的下調之後,很多板塊已經出現了投資價值。

A股機會或多於港股

港股通資金的走向,一直被視為市場走勢的風向標。去年以來持續的港股通資金“南冷北熱”意味著機構資金相對看好內地A股市場,看淡港股市場走勢。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預期美國經濟在2019年將大概率出現增速放緩,繼而導致美股受到拖累走弱。而港股市場與美股市場有很強的關聯性,很難避免受到美股市場的拖累;而A股市場經過2018年接近25%的下調,估值已經相當低,很多板塊投資機會凸顯,因此認為未來一年A股市場盈利趨勢或明顯強於港股市場。

繼高盛、摩根大通預測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大幅下滑後,摩根士丹利日前將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由今年的2.9%下調至2.3%,其中第四季度的增速則將從今年的3.1%下挫至1.7%。同時該行認為,2020年下半年,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將升至30%,美國經濟增速放緩有可能成為未來股市的“黑天鵝”。

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策略師洪灝指出,目前市場對美股的前景過於樂觀,但預計美股將出現調整,這將拖累包括港股等市場,並預期港股未來將跑輸A股,他表示,牛市能否長期持續最重要的在於企業盈利增長能否維持。2018年美股有一半的企業盈利增長主要得益於減稅,但2019年美國進一步減稅空間有限。在美股有機會出現調整的情況下,相關度較高的港股亦會受到影響。同時,洪灝表示,從歷史資料分析,當A股進入底部後,未來3年的回報均高於港股。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表示,在樂觀情景基礎上,預計MSCI中國和滬深300指數在2019年的盈利增速分別為10.3%和8.9%。在這個情景下,H股和A股市場的估值將回升。

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表示,2019年A股機會不僅多於港股,更強於海外其他主流股市。因為A股受內地流動性改善的正面影響更大,且政策紅利對於A股的投資者結構更有影響力;同時,制度改革將進一步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活力,科創板、註冊制將提升科技創新的重要性;此外,債市和股市加速對外開放,低估值的優質資產將迎來長線外資介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