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通資金南冷北熱 AH溢價指數調頭下行

中国财富网
2018-11-05 13:50

已收藏

上周港、A兩市均迎來強勢上行,上證綜指周漲2.99%,恒生指數單周漲幅更高達7.16%,並在11月2日刷新近7年來最大單日漲幅,收漲4.21%。然而港股通南北向資金走勢卻出現分化,北向資金單日流入創出歷史新高,南下資金卻表現平平,投資情緒不高。恒生滬深港通AH股溢價指數則出現明顯調頭下行,周跌4.08%。市場人士表示,受多利好提振,A股市場遭外資集中搶籌,而港股市場缺乏具體利好提振,因此資金更為保守,偏向更為穩健的金融藍籌,因此南北向資金出現分化。

資金大舉北上創紀錄

市場同步反彈的同時,港股通資金南北向走勢卻出現了明顯的分化。

港股通南向資金投資情緒依然不高,據萬得資料顯示,上周港股通南向共流出人民幣12.81億元,滬市港股通淨流出11.66億元,深市港股通淨流出1.15億元。5個交易日中3個交易日資金淨流出,最高單日淨流出22.58億元。資金近7日淨流入前十的個股,分別是滙豐控股(20.39億元)、建設銀行(5.43億元)、中國太保(5.31億元)、農業銀行(4.66億元)、工商銀行(2.95億元)、騰訊控股(2.68億元)、萬科企業(1.64億元)、龍湖集團(1.53億元)、中信證券(1.39億元)和碧桂園(1.34億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此前超跌的地產股和港股龍頭騰訊控股外,金融股成為資金的主要流入標的,淨流入前五名被金融藍籌包攬。

而北向資金卻出現瘋狂搶籌。上周港股通北向資金共流入A股人民幣346.34億元,滬股通淨流入245.75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00.58億元。5個交易日全部實現資金淨流入,最高單日淨流入為上週五,達人民幣173.85億元,創歷史新高。北向資金近7天淨流入前十的個股份別為中國平安(32.20億元)、貴州茅臺(28.65億元)、招商銀行(19.68億元)、五糧液(14.30億元)、美的集團(12.38億元)、洋河股份(10.97億元)、格力電器(10.00億元)、恒瑞醫藥(9.35億元)、海康威視(8.47億元)和中信證券(7.02億元)。其中金融股僅有3只,而此前跌幅較大的酒類股和電器、醫藥股受到資金的青睞。

AH溢價指數調頭下行

在港股通南北向資金走勢分化的影響下,恒生滬深港通AH股溢價指數上周則出現了明顯的下行。萬得資料顯示,該指數此前持續兩周保持上行趨勢,在10月5日盤中達到近日高點127.94。上周該指數調頭下行,5個交易日中4日出現下跌,周跌幅達到4.08%,最新收於120.70。市場分析人士表示,AH股溢價指數追蹤的個股中,70%左右的市值是金融板塊的個股,該指數的下行主要是因為兩地金融藍籌股的走勢分化。

一方面,內地市場近期政策密集出臺,行情企穩回暖,此前態度謹慎的外資,上周開始上演“踏空式”補倉,投資者和各路資金也漸漸由謹慎觀望轉向積極參與。而這其中,又以嗅覺和行動力最為敏銳的北向資金最為明顯。此前一周,北向資金加倉還顯得有些猶豫,合計淨流出人民幣40.16億元,但結合近期政策面和A股行情走勢來看,以外資為代表的北向資金在確認行情觸底回暖後,回補此前大額拋出的籌碼。10月份,北向資金在底部區域曾大幅拋售貴州茅臺、海康威視、恒瑞醫藥等白馬股,而從近期資金成交情況看,北向資金又開始在大力“回收”昔日拋售的白馬股。

另一方面,港股市場缺乏具體利好消息的推動,因此資金入市情緒仍偏謹慎。雖然指數受到A股市場的帶動出現大幅的反彈,但是市場仍然面臨著強美元下資金外流、利率升高以及三季報業績不確定性的壓力。由於香港市場缺乏確定且具有足夠推動力的利好消息提振市場情緒,因此資金仍然偏好買入風險性較低且具有長期穩定股息率的金融藍籌。

兩地市場資金的不同偏好,導致恒生滬深港通AH股溢價指數出現明顯的下行,而市場人士表示,短期這樣的趨勢或不會扭轉,該指數近期將保持低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