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情緒轉暖 南下資金佈局中報行情

中国财富网
2018-07-18 09:44

已收藏

今年2月以來,港股通資金南下的熱情逐漸消退,尤其是港股通(滬)資金淨流出明顯。而上周以來,港股通資金南下情緒出現明顯的轉暖跡象,尤其是港股通(滬),上周連續4天實現淨流入,為5月以來表現最好一周。萬得資料顯示,資金集中佈局騰訊控股(港股00700)、吉利汽車(港股00175)、舜宇光學科技(港股02382)等行業龍頭以及工商銀行(港股01398)、農業銀行(港股01288)等大型銀行股。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雖然目前市場投資情緒仍然不高,但經過前期的大幅調整,優質權重藍籌股下行空間不大。加上港股市場普遍預期,主機板公司今年盈利增幅在17%,因此南下資金或提前佈局中報行情。

南下資金佈局權重股

今年港股市場沖高後連續數月震盪走低,市場投資情緒受到影響,尤其是港股通(滬)年初至今僅流入港股人民幣205億元,近3個月淨流出人民幣達315億元。然而上周港股通資金出現連續4天的淨流入,萬得資料顯示,7月9日至13日當周的5個交易日,港股通管道分別淨流入港股人民幣16.25億元、11.1億元、0.57億元、36.62億元和-0.23億元,投資情緒出現明顯的轉暖。

具體來看,最近7個交易日,港股通南向資金淨買入前10的股票分別為建設銀行(港股00939)人民幣15億元、工商銀行10.93億元、農業銀行5.85億元、吉利汽車5.08億元、騰訊控股2.68億元、中興通訊(港股00763)2.38億元、舜宇光學科技1.94億元、頤海國際(港股01579)1.24億元、金山軟體(港股03888)1.00億元和中芯國際(港股00981)0.96億元。而近期單日流入金額最大的7月12日當日,港股通資金淨買入的前5大股票分別為建設銀行7.04億港元、工商銀行6.21億港元、舜宇光學科技2.83億港元、招商銀行(港股03968)2.37億港元和騰訊控股1.81億港元。可以看出,近期南下資金搶籌的標的主要集中在中資銀行股和科技、汽車板塊的行業龍頭方面,前期遭資金連續減倉的權重藍籌股重新獲得資金青睞。

此外,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最新資料也印證了港股通資金南下情緒回暖的跡象。該機構監測的最新資料為截至上週四的一周,當周港股通南向資金已經轉為淨流入。其中滬港通轉為淨流入36億港元,深港通淨流入35.6億港元。合計來看,當周南下資金轉為淨流入71.6億港元,日均淨流入17.9億港元,明顯好于此前一周日均淨流出20.7億港元的情況,這也是5月下旬連續8周淨流出以來首次轉為淨流入。

提前佈局中報行情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港股通資金南下情緒出現回暖,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市場普遍預期港股市場有估值和盈利的支撐,繼續下探的空間不大。雖然目前的築底過程或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優質的權重藍籌股和行業龍頭股調整已經基本到位,目前或可考慮逐步逢低佈局。

另一方面,機構普遍預期,今年港股市場主機板公司的盈利增幅預期在17%左右。港股業績高峰期即將到來,已經發佈盈利預喜的醫藥和水泥板塊更讓市場對此前反復承壓的其他行業龍頭和中資大行業績表現充滿期待,資金或考慮提前佈局中報行情。

光大證券(港股06178)此前報告中指出,業績穩定性更好的行業龍頭,估值更具優勢,特別是在中國內地經濟環境企穩之時(光大判斷中國經濟大概率在第四季度企穩),對宏觀環境擔憂的逐步緩解,將使得低估值龍頭公司亦具備較好的估值彈性。

興業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表示,在風險偏好不穩定的環境下,業績增長和(港股00001)高性價比是投資的主要保障。港股目前估值偏低,這為長期投資者提供了安全墊。無論是恒生指數還是國企指數,港股的估值都是全球最低,同時也處於歷史低位。目前恒生指數市盈率11倍,這意味著當前的估值對於“北水”來講具有較強的吸引力。目前貿易戰、去杠杆、經濟下行的風險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中,從估值和盈利增長層面看,現在港股已經到了行情底部,港股市場上中國核心資產盈利改善驅動價值重估的大趨勢才剛剛開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