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南下資金出逃科技股 金融藍籌獲追捧

中国财富网
2018-08-23 09:18

已收藏


本周港股市場走勢回暖,截至22日收盤連漲3天,但市場投資情緒仍偏謹慎,尤其是港股通南向資金已經連續7個交易日持續淨流出。資料顯示,南下資金持續出逃科技股,其中騰訊控股、舜宇光學科技、瑞聲科技等龍頭股遭集中拋售,騰訊控股近3個月淨流出資金超307億元人民幣,居資金流出個股之首;同時,部分仍在南下搶籌的資金集中流入金融藍籌,其中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平安等個股最受青睞。

資金拋科技搶金融

上周恒生指數連續下跌,週四盤中一度刷新年內新低,市場投資情緒再受打擊。本周雖然恒生指數出現超跌後的回暖,但是資金投資動力恢復不足。尤其是港股通南向資金,本周港股通(滬)淨流出34.1億港元,本月淨流出162.89億港元;港股通(深)本周小幅淨流入4.28億港元,而本月仍為淨流出73.41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通資金近期對科技股出現明顯的集中拋售動作,尤其是幾大科技股龍頭,更是多次出現在近7天、1個月和3個月港股通資金淨流出10大個股的榜單中。其中港股通資金近7天、1個月和3個月分別淨流出騰訊控股人民幣60.58億元、166.33億元和307.18億元,穩居各個時段首位。同時,舜宇光學科技、金蝶國際、金山軟體、瑞聲科技、中芯國際等科技和資訊技術板塊龍頭股也成為資金的重點拋售對象。從二級市場股價表現來看,這些科技股龍頭近期的跌幅也比較明顯,均大幅超過恒生指數同期的跌幅。

雖然港股通資金在弱市下投資情緒偏弱,持續出現淨流出,但是還是有部分資金繼續佈局港股市場。萬得資料顯示,近期南下資金持續買入中資金融藍籌板塊龍頭。其中近7天、1個月和3個月港股通資金淨流入前10個股榜單中,工商銀行分別以淨流入人民幣23.49億元、74.10億元和87.00億元持續居首;近7天農業銀行和招商銀行以淨流入人民幣4.19億元和2.23億元位列第二第三;近1個月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和中國平安以淨流入人民幣14.47億元、9.34億元和5.93億元位列第二第三和第五;近3個月農業銀行和中國人壽分別以淨流入人民幣12.35億元和4.53億元位列第二和第九。

值得注意的是,從資料可以看出,資金持續拋售科技股的趨勢早於資金搶籌金融藍籌股的趨勢,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在大市下跌過程中,資金出逃前期強勢獲利個股,並等待市場跌到相對低位後開始逐步買入更為穩健的標的,符合弱市資金的操作邏輯。

弱市追求確定性回報

事實上,市場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港股市場具有一定的抗跌性,一方面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港股市場的估值在全球資本市場橫向對比,屬於絕對的低位,具有明顯的估值優勢。另一方面,企業盈利預期持續向好,對股價形成了最基本的支撐。

然而受到週邊因素影響,包括美國持續加息預期升溫導致流動性趨緊以及中美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市場近期走勢偏弱,資金投資熱情不高。在這種情況下,首先前期獲利資金會出逃前期漲幅較大的板塊個股,其中科技板塊個股表現最為直接;其次,在指數跌到一定的低位後,資金或會選擇抗風險性更強,有基本面支撐並且長期來看有更穩定股息的標的,而中資金融藍籌股目前來看應是非常合理的標的;第三,中資金融藍籌中的中資銀行股由於全球加息帶來盈利改善、中國經濟復蘇帶來不良率企穩和淨息差見底等因素導致業績明顯改善。中金此前報告表示,對中資銀行股今明兩年盈利增長預測為8.7%及9.7%,重申中資銀行迎來“水漲船高”的第二階段。而中資保險板塊也由於消費升級和居民觀念的改變,盈利也出現了非常明顯的增長。

此外,港股市場還有其特殊性存在。港元與美元以聯繫匯率的制度掛鉤,因此在美元大漲的情況下,港元資產也會因此吸引一部分海外資金。而海外資金更傾向於投資基本面支撐強勁,長期回報率穩定的中資金融板塊,因此南下資金如果在此時選擇跟風海外資金,也不失為一種謹慎的明智之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