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股頻現業績雷 8月以來247股創歷史新低

中国财富网
2018-08-16 11:43

已收藏

美國發起貿易戰的陰霾未散,土耳其金融危機繼續發酵,市場信心本來就薄弱,一點利空就會無限放大,這導致了港股市場近日雷聲陣陣,在科技股、教育股等急跌的拖累下反復走低。昨日一批港股繼續暴跌,股價紛紛創出歷史新低,其中包括內地投資者熟悉的美圖公司、神州租車、閱文集團以及多隻中資券商股。Wind統計顯示,8月以來總共有247只港股股價創出歷史新低。由於多隻港股在公佈業績前後重挫,香港資深金融和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主要是市場預期業績高速增長出現偏差,高估值得不到支撐,導致相關股票出現大幅調整。

19家港股通公司

昨日股價創新低


隨著恒生指數昨日再度收跌,8月以來累計跌幅已達4.41%,今年以來的累計跌幅達到了8.68%。近期市場信心薄弱,暴跌的港股更是頻現。例如,內地司法部上週五(10日)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送審稿)”,較4月教育部的徵求意見稿作出6項修訂,觸發教育股暴跌。昨日教育股的跌幅仍然居前,天立教育、宇華教育、楓葉教育等港股跌幅超過14%。

昨日港股市場上最引人注目的騰訊控股也大跌3.61%,盤後公司公佈的上半年業績也不及預期。部分科技股公佈業績後暴跌的現象已經發生過了,包括閱文集團和舜宇光學科技,8月14日兩檔股票分別大跌24%和17%,前者昨日再跌5.40%,盤中最低觸及51.5港元,創下歷史新低。

事實上,近期港股公司大批創歷史新低的現象屢見不鮮。Wind統計顯示,8月以來總共有247只港股股價創出歷史新低,其中19只為港股通公司,包括閱文集團、美圖公司、周黑鴨、神州租車、富智康集團、科通芯城等以及一批中資券商股,包括海通證券、招商證券、光大證券、東方證券等。

溫天納表示,近日一些股份受到較大衝擊,進而出現明顯調整,主要有幾方面原因:一是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令投資情緒有選擇性,資金避險情緒濃烈,令整個市場不振,科技類股票首當其衝;二是樂觀或謹慎的市場環境一定程度上亦顯著影響分析師的預測,以科技股為例,這類股票估值較高,主要是市場預期其利潤高速增長甚至每年倍增,一旦預期出現偏差,股價便大幅回落,估值出現調整;三是在週邊因素的影響下,投資者傾向于做空港股,首當其衝地會做空權重股,比如騰訊,當然其中也有宏觀、微觀因素的影響,而一旦業績因素導致騰訊估值回落,就會牽動整個板塊。

今年中報效應

或為歷年最弱


目前來看,港股市場埋伏的種種“地雷”中,業績方面的地雷殺傷力最強。不少公司均因為交出一份不夠漂亮的財報而導致股價大跌。

以近日股價急挫的舜宇光學科技為例,其公佈中期盈利同比僅增長1.8%,遠差於市場預期,主要是毛利率受壓,收入增長也減慢。目前舜宇的預測市盈率約21倍,安信證券認為公司需展示25%以上的持續盈利增長來支持此估值,不然估值需進一步下調。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神州租車,隨著網約車的流行,租車熱潮漸漸退去,公司陷入了業績增收困境,上半年實現總收入30.7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的36.12億元減少15%;淨利潤1.35億元,較上年同期的3.79億元大幅下降64%。對於業績下滑的原因,公司給出的解釋是因人民幣貶值導致美元計值相關負債的外匯虧損,但從財報數據來看,神州租車整體業務已萎靡不振。

“支撐科技股、內需股高估值因素是市場預期其收益理想,當收益一旦在較低水準,高估值無從支撐,就會導致相關股票出現調整。”溫天納說。他認為日前內地公佈的資料略低於預期,影響了市場對部分企業業績增長的預期。

在光大證券看來,當前的業績下調風險在指數和行業層面都有較明顯體現,本年中報效應或為歷年最弱。其表示,國內的宏觀預期大幅下滑,且未來的改善趨勢也並不明顯,市場情緒亦處於弱勢。儘管近兩周內,市場對財政政策的預期升溫,但仍需時間消化理解新一輪財政政策與既有的緊信用和去杠杆之間的矛盾關係。同時,新一輪政策能否及時改善下半年宏觀經濟趨勢也值得考慮。因此,在中長期預期未有顯著改善,而中美貿易摩擦和人民幣匯率等問題引起的市場波動和短期避險情緒仍然存在的背景下,中期業績無法獨立支撐大市持續反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