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熱情降溫

华尔街日报
2019-01-14 16:22

已收藏



自2014年香港與內地啟動滬港通以來,內地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去年首次下降。香港去年從內地吸引的資金不到2017年的四分之一。

自2014年香港與內地啟動滬港通以來,內地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去年首次下降。香港去年從內地吸引的資金不到2017年的四分之一。

2018年通過港股通淨流入香港的資金為827億港元,較2017年的3,399億港元下降了76%。

相比之下,去年北向流入上海和深圳股市的資金增長了47%,至人民幣2,942億元,這得益於A股被納入MSCI明晟編制的有影響力的指數。

這意味著,截至2018年年底,按當前匯率計算,內地股市通過股市互聯互通機制累計吸引了941億美元,而南向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為1,032億美元。

這種放緩對香港股市來說是一個小挫折,但也顯示出令內地投資者受到打擊的麻煩已影響到了境外市場。股票交易所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香港股市總市值為29.9萬億港元。

香港在過去12個月中有五個月出現資本淨流出,內地投資者也減持了香港股市的一些股票。據Wind資訊,截至1月9日,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700.HK)的內地投資者持有比例僅為1.2%,低於去年5月份的峰值2.2%。其他藍籌股方面,內地投資者還減持了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318.HK)、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939.HK)和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3988.HK)。

法國興業銀行亞洲股票策略負責人Frank Benzimra表示,按照這種情況推斷,隨著A股在全球指數中獲得更大影響力,預計北上資金總額很快會超過南下資金。

在靠近香港的深圳,Shenzhen Grand Gold Capital Co.合夥人Gary Zhang表示,去年流入香港的資金減少有多個原因。

這些因素包括終端投資者贖回基金的需求日益增長以及圍繞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香港股市由內地企業主導。Zhang稱,一些投資者已選擇將資金轉向中國債券,採取更具防禦性的立場。

此外,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中國股票主管Nicholas Yeo表示,中國內地投資者的投資期限通常不及國際投資者,這意味著國際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導致他們不那麼願意在香港投資。

法國興業銀行的Benzimra稱,繼騰訊等一些熱門公司的利潤表現不及預期之後,中國投資者也開始變得更加謹慎。

不過,香港市場仍然是中國投資者分散投資的最簡單方式之一。Zhang表示,如果宏觀經濟前景企穩,香港股市的中資投資可能會出現反彈。他說,許多股票目前的估值頗具吸引力。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