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財報季將揭幕 美股迎業績考驗

中国财富网
2019-01-07 09:10

已收藏


再過一周,美股上市公司的新財報季即將拉開序幕。自1月中旬開始,華爾街大型銀行季報領銜登場後,美企將陸續發佈2018年第四季度業績報告或年報。市場預計,1月底至2月初將迎來財報發佈小高峰,屆時將對美股市場及全球股市形成一輪“密集考驗”。

分析機構預測,雖然企業增長依然較為強勁,但由於近期以來逆風因素的疊加,其增長勢頭普遍放緩,大多數板塊的業績預期都較之前出現下滑。1月2日美股盤後,作為科技股“領頭羊”的蘋果公司下調了2018年第四季度營收預期的消息,令其盤後股價及產業鏈遭遇重挫。分析人士預測,企業業績資料將直接作用於股市,美股或將再度經歷“過山車行情”。

四季報業績大概率走軟

定於1月29日發佈季度業績報告的蘋果公司,1月2日提前拋出一顆“重磅炸彈”,對投資者預警:公司將2018年第四季度內的營收預期修改為840億美元,低於此前預期的890億美元-930億美元。蘋果公司稱,下調營收預期的主要原因在於一些新興市場的宏觀經濟放緩導致iPhone需求疲軟。受此影響,蘋果股價在當日美股盤後交易中一度下跌8%,1月3日亞太股市交易時段,蘋果產業鏈公司股價全線遭遇重挫。2日,特斯拉也公佈了不及預期的2018年第四季度交付資料及美國降價舉措,讓其股價一度大跌近10%。

分析人士認為,蘋果下調業績預期,或許是更大市場內疲態的一個縮影。宏觀經濟的不利因素,包括貿易緊張局勢、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利率上升、美元走強等,讓很多企業尤其是大型跨國企業業績承壓;另外,隨著特朗普減稅紅利接近尾聲,企業業績強勁增長的額外助推力也開始消失。

美國投資研究公司Zacks在1月2日發佈的財報季前瞻報告中稱,市場對於經濟前景的擔憂給企業業績打了一個大問號。Zacks資料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整體盈利將同比增加11.8%,營收將同比增加5.6%,雖然盈利保住了兩位數增長預期,但較2018年10月15.9%的增長預期顯著下降。在Zacks劃分的16大板塊中,15大板塊都被下調了盈利預期,綜合性巨頭、建築、能源和非必需消費品板塊最為明顯;得益於近期油價下跌,交通運輸板塊是唯一一個被上調盈利預期的板塊。Zacks預計,2019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整體盈利將同比增加7.5%,營收將同比增加5.9%;分別低於2018年的20.7%和6.9%。

FactSet預測,2018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整體盈利將同比增加20.3%,營收將同比增加8.9%,分別是八年和七年來的新高;2019年將放緩,這兩組資料分別為7.9%和5.3%,並稱收緊的勞動力市場、上升的原材料成本和更高的融資成本擠壓了企業的盈利空間。

湯森路透的金融與風險業部門Refinitiv認為,企業基本面良好加上減稅利好的放大,讓美股企業2018年表現強勁。2018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整體盈利將同比增加23.8%,營收將同比增加8.7%;剔除減稅紅利因素,盈利預計同比增加14.3%,也是數年來的最高值。但該機構也指出,2018年第四季度企業表現出現了下行趨勢,預測2019年業績將溫和走弱。

市場再添一波考驗

早在2018年三季報公佈時期,很多公司就已在四季度前瞻性指引中給出了負面預期。聯邦快遞、卡特彼勒、3M、霍尼韋爾等多家公司均在三季報中稱,關稅、強勢美元、成本膨脹等因素已經對公司造成壓力並會對四季度業績造成侵蝕。《華爾街日報》曾注意到,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中有相當一部分都在發佈三季報時表達了因貿易局勢等逆風因素而抬高成本的擔憂。宏觀經濟研究機構Pantheon首席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曾預測,貿易等逆風因素對企業四季度增長的拖累將會比三季度更嚴重。

有分析稱,如果企業開年能為投資者帶來驚喜,則將會增強投資者對企業基本面的信心,從而緩解市場的緊張情緒;如果財報季帶來的更多是失望,那麼投資者對經濟下行的焦慮就會更加嚴重,很可能誘發新一輪的拋售。

過去的幾周時間內,美股多次大幅波動頻繁上演“過山車”行情,美國股市在創造了最長牛市後游走于熊市邊緣。分析稱,投資者目前處於相當敏感的時期,近期多次大幅震盪都是情緒性因素主導,因此,任何與市場相關的風吹草動都有可能引發股市劇烈波動,而即將到來的財報季將對市場形成重大考驗。

美國BB&T資管公司高管Bucky Hellwig表示,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資料好壞將直接影響股市走勢,目前仍難以預測漲跌。塔橋諮詢公司總裁Maris Ogg和傑弗瑞策略師Steven DeSanctis都曾預測,財報季將給市場帶來更多大幅波動。Equiti全球市場策略師Gaurav Kashyap則稱,即便財報季會出現“喜報”短暫提振股市的情形,但他仍看空美國股市在今年第一個季度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蘋果,美國大型科技股組合FAANG的其他成員也都將在幾周內發佈財報,奈飛將在1月17日公佈2018年四季報,Facebook將在1月30日公佈2018年四季報及年報,亞馬遜和穀歌母公司Alphabet將在2月初公佈四季報,分析預計,這些“明星股”將格外牽動市場神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