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股波動難言結束 財報季來襲將繼續考驗市場

中国财富网
2018-12-31 09:49

已收藏

過去兩周,美股經歷的大幅波動讓很多投資者和分析師感到“震驚”,甚至被媒體形容為連續上演“過山車”劇情。標普500指數六次收盤漲跌幅度超過1%,其中三次超過2%,而2017年全年該指數收盤漲跌幅超過1%總共才八次;道指七次收盤漲跌幅度超過1%;納指則有五次收盤漲跌幅度超過2%。

28日週五美股交易日,標普500指數和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小幅收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微幅收漲。不過,截至28日當周,美國三大股指均錄得累計上漲,標普500指數周內累計上漲2.9%,道指周內累計上漲2.8%,納指周內累計上漲4%,結束了此前連續三周的下跌,也是2018年12月首次累計上漲的一周。而此前一周,標普500指數累計下跌7%,道指累計下跌6.9%,納指累計下跌8.4%,成為金融危機以來美國股市表現最差一周。

過去兩周中,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標普500指數相繼較前期階段高點下跌逾20%,進入“技術性熊市”; 24日聖誕前夜,美股三大股指均跌超2%,創下史上最差平安夜表現;26日耶誕節後首個交易日,三大股指集體飆升,標普500指數、道指收漲5%,道指更是史無前例地漲超1000點,納指收漲6%,單日漲幅均創2009年3月以來新高;27日美股再次上演“盤中大反轉”,道指盤中一度飆升870點。

有分析稱,情緒性因素主導了近期市場的大幅波動。除了對經濟放緩、全球貿易因素擔憂外,近期美聯儲加息、特朗普與美聯儲矛盾激化、美國政府停擺等因素加劇了市場緊張情緒。Chaikin Analytics首席執行官Marc Chaikin說,“這完全是一場暴風雨,市場對華盛頓產生了信心危機,這種情況是史無前例的,投資者情緒和熊市狀態下無異。從目前來看,這種情況並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得以逆轉。”

有分析師認為,美國股市近期看似形成了“抄底交易機會”,估值更加趨於進入合理區間。隨著預期美聯儲在2019年加息步伐放緩,市場消化了美聯儲此前加息縮表的壓力。年末臨近,市場的聚焦點將集中于下周即將發佈的重要經濟資料,如製造業和就業資料,以及2019年1月相繼發佈的財報數據。

美國BB&T資管公司高管Bucky Hellwig說,市場仍充滿巨大的不確定性,資料好壞將直接影響股市走勢,目前仍難以預測漲跌。塔橋諮詢公司總裁Maris Ogg和傑弗瑞策略師Steven DeSanctis都稱,隨著2019年1月中旬企業陸續發佈四季報,市場或將經歷更多波動。華爾街多家機構預計,四季度財報季企業業績將普遍走弱。很多企業作出的四季度前瞻性指引中都提到貿易和關稅等逆風因素,料將對業績形成負面影響。FactSet資料顯示,華爾街分析師將2019年企業業績增長預期下調至個位數增長,大幅低於2018年的超過20%的增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