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特朗普連批美聯儲 美股“平安夜”前暴跌

新华网
2018-12-26 14:58

已收藏


 24日,美股全線下跌,道鐘斯指數下跌2.9%、標普500指數下跌2.7%、納斯達克指數下跌2.2%。歷史資料顯示,耶誕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美股跌幅還從未超過1%。也就是說,美股迎來史上“最慘澹”的聖誕假期。

  路透社等外媒普遍認為,股市大跌至少有部分原因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頻頻指責美聯儲,並傳出私下討論解除現任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職務。

  【新聞事實】

  股市大跌之時,特朗普還不忘在社交媒體上攻擊美聯儲。

  特朗普發文指責美聯儲是“經濟的唯一問題”“對市場沒感覺”。他把美聯儲比喻成“力量強大、但無法得分的高爾夫球手”,關鍵是“沒打到點上”。

  此前,美國政府多名高官就總統討論解除美聯儲主席職務的傳聞出面“滅火”。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特朗普明確告訴自己,“我從來沒有暗示要炒掉鮑威爾主席,我也不認為自己有權這麼做”。不過,姆努欽同時還引用了特朗普另一段話:“我完全不同意美聯儲的政策。”

  白宮辦公廳執行主任、行政管理與預算局局長米克·瑪律瓦尼則在訪談節目中說,總統和獨立的美聯儲關係緊張“是傳統、是美國體系的一部分”,人們對於總統不認可美聯儲加息“不應該驚訝”。

  儘管做出這些表態,市場繼續頹勢。分析指出,標普500指數距離今年高點已跌19.8%,幾近熊市技術指標20%。換言之,美股持續近10年的歷史最長牛市要結束了。

  【深度分析】

  美國總統解除美聯儲主席的職務?從法律上看,美國法律對此沒有明確規定。

  美國沃頓商學院教授彼得·康蒂—布朗表示,1913年通過的《聯邦儲備法》規定總統可因某種原因解除美聯儲理事職務。由於美聯儲主席也是理事,可推定總統可解除美聯儲主席職務,但法律上對此“模糊不清”,也從未有過先例。

  從結果看,專門研究美聯儲的學者普遍認為,如果總統真能解除美聯儲主席職務,那將是“災難”,這打破了關於美聯儲行為的普遍信條,即其政策是要適應經濟發展,而不是屈從政治壓力。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密爾頓·弗裡德曼曾提到,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曾試圖讓弗裡德曼勸說時任美聯儲主席亞瑟·伯恩斯增加貨幣供應量,希望在1972年大選前確保經濟發展。弗裡德曼以這將引發通貨膨脹為由拒絕。

  這反映了美聯儲有必要獨立於政府的原因。因為美國政府總是出於短期考慮試圖影響貨幣政策,這有可能會損害國民經濟長期利益。

  從決策機制上看,美聯儲主席和其他理事一樣,在制定貨幣政策時行使投票權,最終決定由集體做出。有分析人士表示加息是美聯儲集體決定,難道特朗普要把所有美聯儲理事都“炒”掉?

  【即時評論】

  特朗普希望美聯儲維持低利率來支持經濟增長,視加息為美國經濟“攔路虎”,對美股連連下跌感到失望。但美聯儲有自己的貨幣政策框架和決策依據,向來獨立于總統,獨立于政治。

  對市場而言,最需要的是政策的可預見性。總統和央行間的政策分歧公開化本身就會加重不安情緒。由於美元地位特殊,美聯儲貨幣政策在客觀上對全球市場具有重要影響力,因此更需保持政策穩定。

  【背景連結】

  本月19日,美聯儲宣佈2018年以來第四次加息,符合市場普遍預期。

  近期,特朗普針對美聯儲加息和縮表持續“開炮”,甚至說美聯儲“瘋了”。他告訴媒體,對當初自己提名鮑威爾擔任美聯儲主席的決定不滿意。特朗普認為,美聯儲加息太快、貨幣政策過緊,不利於美國經濟。(記者:宿亮、鄧仙來、高攀;編輯:林晶)(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