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金價節節攀升 黃金股避險價值凸顯

中国财富网
2018-12-26 09:06

已收藏

近期,國際油價大跌、美股連遭拋售、全球經濟放緩擔憂加重等因素刺激了市場避險需求,投資者紛紛湧入金市,金價節節攀升。24日,COMEX黃金期貨盤中高見1273.9美元/盎司,刷新6月26日以來新高;收盤時報1272.5美元/盎司,10月以來累計上漲6.4%。與此同時,衡量投資者情緒的黃金ETF持續增倉,截至目前,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 Gold Trust持倉已升至774.14噸,創8月中旬以來最高。

隨著金價持續走高,港股市場上多隻黃金股股價得到提振。多家機構預計金價將在2019年繼續出現上漲行情,由此帶動黃金行業公司的業績增長和估值提升,港股黃金板塊有望回暖。

黃金股避險價值顯現

隨著市場擔憂情緒持續升溫,港股市場在12月份也未能交出令人滿意的收官成績。12月份以來,香港恒生指數累計下跌3.23%,截至12月24日午間收盤(受節假日影響,港股12月24日下午、25日全天休市),報25651.38點。反觀港股黃金板塊,得益於其避險屬性,12月表現整體優於大盤。

資料顯示,在港交所主機板掛牌、所屬恒生行業(二級)為“黃金及貴金屬”的16檔股票中,除去瑞金礦業處於停牌期,只有6檔股票在12月下跌,反映出了黃金板塊整體上較強的抗跌性。多檔股票在12月累計取得大幅上漲,漲幅居前的分別是壇金礦業(45.83%)、山東黃金(11.81%)、中國罕王(7.87%)、招金礦業(6.98%)和金山能源(4.84%),由此可看出,黃金股的避險價值凸顯,受到市場投資者青睞。

市場分析認為,黃金股可在一定程度上規避大盤下跌的風險,因此近期市場的低迷走勢也推升了投資者對黃金股的持有偏好。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從宏觀邏輯的視角來看,美元近期的趨弱以及黃金抗風險抗通脹的特徵推動了黃金價格的上漲,從而給黃金行業的上市公司帶來一定的收益,二級市場上的黃金板塊也會相應地跟隨受益。

機構看漲黃金股前景

隨著黃金看漲的聲音越來越多,港股黃金板塊也重新獲得市場關注。近期,多家機構表示,看好黃金股前景,並認為黃金股既能隨著股市回暖上漲,又能在股市趨冷的行情下避險。

佛蘭克林股票團隊分析師史蒂夫·蘭德表示,目前的黃金價格接近邊際成本,這代表了許多黃金礦業公司長期保持業務所需的水準。因此,即使黃金價格相對小幅上漲也會對公司的預期現金流產生巨大影響。他強調,“雖然我們認為如果黃金價格上漲,這個領域的公司能夠展現顯著的上行潛力,但我們也相信該行業的許多公司都能夠在價格進一步的下滑中生存下來。大多數礦業公司一直專注於改善其運營成本結構、債務償還和資產合理化,這將提升它們未來業績的潛力。因此,我們仍然看好以黃金和貴金屬為重點的股票所擁有的商機。”

滙豐銀行首席商品分析師詹姆斯·斯蒂爾也認為,未來黃金需求上漲潛力巨大,黃金相關投資也更具潛力,例如黃金股。同時,他表示,中國和印度的經濟在未來都將有巨大發展,從而帶動黃金需求“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和印度的黃金需求人均數量仍然非常小,這表明了上升空間巨大。”

此外,近一個月以來,港股黃金板塊多檔股票受到投行上調評級和目標股價。中信證券在其報告中上調山東黃金目標股價至25.3港元,並表示公司黃金產量快速增長,疊加金價上行週期,量價齊升將使其業績顯著增長;銀河國際報告指出,山東黃金資產負債表穩健,首次覆蓋並給予“買入”評級。摩根士丹利日前將招金礦業目標價由7.13元升至8.72元,維持增持評級;另外,興業證券首次覆蓋招金礦業並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9.56港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