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彭博:中國股市的新泡沫在這裡

彭博
2018-11-22 14:45

已收藏


股市一片廢墟,但中國投機者又在高科技園區運營商那裡找到了金礦。

中國政府計畫在上海為科技公司設立科創板,這讓投資者看到了機會,相關股票本月大漲。自中國政府11月5日宣佈設立科創板計畫以來,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600604.SH)股價已經增長兩倍多,北京和天津的科技園開發商股價也大幅上漲。

中原證券駐上海策略師張剛表示,“關於科創板的具體資訊還很少,所以我覺得現在所有的股價上漲都是投機”。

在散戶投資者主導交易的中國股市,由政策公告導致的股市極端波動並不罕見。2013年,上海自貿區的批准引發了股票名稱中帶“上海”兩字的股票大幅上漲的熱潮。去年,當投資者聽說政府計畫在雄安設立一個新的經濟區時,股市飆升。不過,這種上漲通常會迅速回落。

市北高新週一公告稱,公司近期股價漲幅較大,已嚴重偏離公司基本面,提醒投資者警惕風險。自中國最高領導人宣佈計畫設立科創板至本週三,市北高新股價每日漲停,但該企業還在虧損和盈利之間搖擺不定。

2017年,魯信創投(600783.SH)的大部分營收來自於製造磨料產品。自中國最高領導人宣佈計畫設立科創板以來,該公司股價已上漲122%。上海張江高科(600895.SH)股價上漲73%,而北京和天津的高科技園開發商的股價也上漲超過35%。

投資管理公司Xufunds Investment Management駐上海合夥人Wang Chen稱, “只要跟高科技概念相關的股票,投資者都在買”。

中國政府計畫為科技公司設立一個交易場所,目的之一是將部分在海外上市的中國行業巨頭如阿裡巴巴和百度吸引回中國市場。今年截至目前,中國基準股指上證綜指已下跌20%,在全球主要指標中表現最差。這是因為市場對中國經濟放緩和中美貿易戰的擔憂造成的。

來源:彭博,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