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政策變動風險降低美醫療保健股獲看好

中国财富网
2018-11-09 09:29

已收藏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7日公佈後,醫療保健類股票普遍上漲。標普500統籌醫療指數盤中一度上漲4.5%,漲幅創歷史新高。市場分析稱,中期選舉中投票有利於在野黨的“鐘擺效應”再次發揮作用,形成了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共和黨控制參議院的“兩黨分治國會”局面,而這種“分裂的僵局”或將會讓特朗普醫療改革法令的推動受阻,降低了美國醫療保健體系發生重大變化的風險,醫療保健類公司及其股票將因此受惠。

政策變動風險大幅降低

皮尤(Pew)研究中心月初發佈的選情報告顯示,今年的中期選舉中,選民的“投入程度”和參與性創多年以來新高,醫療保健與經濟是最受其關心的議題。資料顯示,75%的選民們都將醫療保健視為最關注的議題之一,經濟議題受關注的比例次之。

同時,醫療保健也是競選活動的核心議題之一。美國智庫機構布魯金斯學會的報告顯示,在參眾兩院的民主黨候選人的個人網站上,80%的眾議院候選人和68%的參議院候選人都有聲明自己在醫保議題上的立場。

“醫療保健議題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問題,” 美國非盈利、無黨派健康倡議機構FamiliesUSA的高級總監Patrick Willard稱,“人們認為醫保需求及其可獲得性對於家庭至關重要。”市場人士稱,中期選舉的結果對後續醫保政策的走向,將會產生“重量級”影響。

在醫保問題上,兩個黨派的分歧頗為嚴重。奧巴馬在任期間推行了平價醫療法案(ACA),包括覆蓋低收入人口的聯邦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政府出資建立醫保交易所推動保險商競爭以降低保費,以及對弱勢群體直接發放補貼等。有分析稱,這種類似於“全民醫保”的制度安排,背後的邏輯是通過高收入群體繳納保費來補貼低收入群體的“再分配”。

此政策一出,便受到共和黨的反對和抨擊;2016年底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為其謀求廢除ACA鋪平了道路。而此次中期選舉中,民主黨重新贏得眾議院的多數席位,將會對共和黨廢除ACA的進一步行動形成掣肘,醫療保健領域政策變動風險將大幅降低,該領域的公司及其股票將受惠。

醫療保健板塊將受惠

中期選舉結果公佈之日,聯邦醫療補助計畫框架下的醫療保險商、醫院機構和相關企業股價普遍經歷了上漲。個股方面,保險商Anthem上漲6.6%,Centene上漲9.2%,Cigna上漲2.8%,Humana上漲6.6%,WellCare上漲7.3%,UnitedHealth上漲4.2%,Molina上漲10.5%;醫院類企業HCA上漲4.7%,股價創一年多新高,Universal Health Services上漲2.8%,Tenet上漲8.1%,CHS上漲2.5%,透析服務提供者DaVita上漲9.9%,Fresenius上漲8.9%。

美國投行Jefferies的股票分析師Brian Tanquilut表示,選舉結果對於醫療保健類股票是“一個積極的信號”。美國醫療保健行業的領頭券商Leerink Partners的分析師Ana Gupte也表示,預計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將不會發生重大立法改變,並稱那些與聯邦醫療補助計畫息息相關的大型業務多元的醫療保健機構將會受益,它們將在醫藥收益管理領域有更多的立足之地。隨著聯邦醫療補助計畫覆蓋面的擴大以及企業減稅政策延續等因素的利好,股份制醫院也是受益者之一。

事實上,在國會之外,州選舉也為聯邦醫療補助計畫的繼續擴展開闢了更多空間。據媒體最新報導,多個傾向於保守的州如愛達荷州、內布拉斯加州和猶他州,民眾都以壓倒性優勢支持該計畫並有望通過州立法確認。

在醫療保健領域,民主黨和共和黨也有“共同立場”,即兩黨都支持藥品降價,這也將成為未來國會立法的重點方向之一,但從目前情況來看,可行方案短期內難以落地。RBC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Brian Abrahams稱,這會讓特朗普的藥品降價藍圖受阻,有利於生物科技製藥公司保持利潤空間。Willard則指出,民主黨在眾議院的主控優勢並不足以讓特朗普的短期醫保計畫“泡湯”,而是會讓其政策經過更大的問責考量。

還有分析稱,除了政策形勢利好,醫療保健行業還是一個“抗經濟景氣迴圈”程度較高的行業,意味著即使未來經濟增長放緩,政府及居民的醫療服務支出也不會隨之萎縮。資料顯示,近三十年來,醫療保健行業發展穩健,標普500醫療保健指數年化回報率高出標普500指數的近20%,很多投資者將其作為投資組合中的“防禦性資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