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迎來“分裂”國會 風險資產波動料加大

中国财富网
2018-11-08 09:14

已收藏


美國當地時間11月6日,新華社援引外媒報導稱,民主黨在當日舉行的中期選舉中奪回國會眾議院控制權,共和黨則進一步鞏固了參議院多數黨地位。對此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執政線路或迎來改變。在這一情況下,風險資產短期波動料加大。

特朗普執政線路“遇阻”

新華社援引外媒報導稱,民主黨獲得的席位,將超過眾議院多數黨所需的218席,時隔8年重新控制眾議院;共和黨在印第安那、密蘇裡等州奪回國會參議院席位,進一步鞏固了參議院多數黨地位。新一屆國會將於2019年初履職。

為贏得選民支持,兩黨此前競選廣告曾打出了不同的“賣點”。共和黨的競選口號是減稅、貿易、移民,民主黨的競選口號則是醫保、赤字、控槍。民調顯示,醫保、移民和經濟是本次選舉中最受關心的三大議題;近2/3的選民表示,希望通過投票表達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或反對。雖然共和黨落選眾議院,但從歷史資料看,在過去50年中,控制白宮的政黨在中期選舉中輸掉眾議院控制權的概率超過90%。

結果公佈前,國泰君安曾表示,如果共和黨以一定優勢勝出,繼續掌控參眾兩院多數席位,那麼特朗普當前的執政線路大概率延續,其擴大赤字實施經濟刺激的計畫將繼續推行。但如果民主黨成功贏得眾議院選舉,特朗普政府希望能夠實現的永久減稅和擴大基建投資,恐怕難以成功。

或影響短期市場走勢

市場此前普遍預期,無論結果如何,中期選舉落幕都將對美股、美元等風險資產近期走勢帶來波動。

股市方面,部分機構指出,隨著中期選舉的落幕,美國政策不確定因素消除,美國股市短期將迎來利好。美國風險對沖網站(RiskHedge)分析師斯蒂芬·麥克布萊德指出,自1946年以後的18次中期選舉中,每一次股市都會在選舉後的1年內走高,平均上漲17%。

不過,申萬宏源認為,共和黨沒有大獲全勝意味著特朗普後續減稅、基建等政策推進阻力將大大增加,市場對於2019年美國經濟放緩、企業盈利增速下降的預期將更加明確,將利空美股。

伴隨美國中期選舉,投資者偏好也在發生變化。高盛美國首席股票策略師大衛·克斯汀10月下旬報告就曾指出,投資者開始買入藥房股。他們相信,一旦國會陷入分裂,該行業不會進行任何大規模的改革。今年,藥房股已累計上漲9%。而航空和國防股也將受益,該板塊今年累計上漲5.6%。分裂的國會意味著大規模的財政緊縮不會發生。

此外,華爾街分析師們此前表示,中期選舉可能使得美元近兩年來的最大漲勢中斷,因為美國國會若由不同政黨掌控,或顯示政治不確定性,新的經濟刺激措施過關的幾率降低。高盛首席美國政治經濟學家埃裡克·菲力浦斯接受採訪時說,如果國會分裂,美國國債收益率和美元會有略微下降的風險。華創證券則通過歷年資料分析表示,選舉前後,美元走勢往往較為波動。

不過也有機構認為,中期選舉結果對當前的政策方向和經濟前景影響有限。埃裡克·菲力浦斯就認為,市場已經基本消化了國會將分屬兩黨的基本情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