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中期選舉或干擾短期市場走勢

中国财富网
2018-11-07 09:33

已收藏


美東時間11月6日,美國迎來2018年中期選舉投票日。

本次中期選舉將改選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全部435席、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此外,面臨改選的還包括美國50個州的36個州長職位。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國會參眾兩院的改選,這也是共和、民主兩黨之爭的主要戰場。

綜合此前民調來看,參議院選情較為明朗,共和黨有較大概率能保住參議院多數黨地位。眾議院選情較為膠著,但總體上民主黨有較大概率奪得眾議院多數黨地位。不過不排除其他選舉結果的可能性。

CFRA美國股票策略主管Sam Stovall研究了二戰以來的中期選舉前後的市場表現後,得出結論稱,中期選舉年的第二個和第三個季度是總統任期中最具挑戰的時期。原因可以結為一個詞:不確定性。

RiskHedge分析師Stephen McBride指出,自1946年以來的18次中期選舉中,每一次股市都會在選舉後的1年內走高,平均上漲17%。與此同時,在中期選舉之前,美國股市往往表現不佳。在中期選舉年,從1月至10月美股平均下降約1%。而在所有其他年份,美股在這段時間內上漲約7%。中期選舉塵埃落定後,美股將撥開迷霧,有望於11月回歸正軌。

華創證券表達了不同的看法,從歷史走勢來看,選舉結束後,美股和美債利率會延續下行趨勢;美元走勢則較為波動,先漲後跌。

廣發證券則指出,11月6日之後美股走勢或仍取決於中期選舉結果。若共和黨最終丟掉眾議院則不利於美股、美元,並可能階段性提振美債。

華爾街分析師們預計,中期選舉可能使得美元近兩年來的最大漲勢中斷;因為美國國會若由不同政黨掌控,或顯示政治具不確定性,新的經濟刺激措施過關的幾率降低。高盛首席美國政治經濟學家Alec Phillips接受訪問時說,如果國會分裂,美國國債收益率和美元會有略微下降的風險。

高盛美國首席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在10月下旬報告中指出,投資者開始買入藥房股。他們相信,一旦國會陷入分裂(即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共和黨控制參議院),該行業不會進行任何大規模的改革。今年,藥房股已累計上漲9%。而航空和國防股也將受益;該板塊今年累計上漲5.6%,分裂的國會意味著大規模的財政緊縮不會發生。

投資公司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的政策研究主管Dan Clifton表示,目前客戶擔心如果民主黨奪回眾議院,2019年中可能陷入“債務天花板”僵局;因為民主黨對提高債務上限提出的條件是增稅;共和黨在選舉中若能橫掃兩院,將能消除債務風險。

不過高盛首席政治經濟學家Alec Phillips認為,市場已經基本消化了國會將分屬兩黨的基本情形,這意味著中期選舉結果對當前的政策方向和經濟前景都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中期選舉拉開帷幕前,美國三大股指11月6日集體收高,道指漲0.68%報25635.01點,標普500漲0.63%報2755.45點,納指漲0.64%報7375.96點。美債收益率普漲。兩年期美債收益率漲0.4個基點,報2.940%。五年期美債收益率漲0.6個基點,報3.061%。1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0.9個基點,報3.233%。3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0.7個基點,報3.446%。截至11月6日紐約匯市尾盤,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上漲0.02%至96.3179。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